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4-24 06:00:00

大嬸虱目魚

分享:

明明記得,台南美食,就是擔仔麵、魯肉飯、扁擔豆花、蚵仔煎、蚵卷、蝦卷、古早肉包。卻原來,還有碗粿、刈包、茶葉蛋豆乾堡、糯夫米糕和狀元粿,以及更多。一年一度荷里活廣場的「台南街頭小食節」,總有行情更新。專程飛來開檔的地道小店,光看人龍,就知龍與鳳。

「阿杰手工蛋餅」,人氣最厲害。打蛇餅,因為師傅堅持即叫即做,一客就要花上二十分鐘。先在大平鑊上掃上薄餅漿,再倒上濃濃的蛋漿,待蛋漿半凝固,再灑上芝士,然後大餅一反底,雞蛋和芝士的香味攻上來,聞得人心都軟。接着師傅手快快煎好薄切肉,鋪上面,加入雜菜,再灑上另一層芝士,快速把餅捲好,一底就有一塊方巾般大,對摺再對摺,食得!咬下去,餡是流心的,溶在一起,嘩一聲叫出來!

不過,蛋餅精彩,又及不上虱目魚。台灣盛產虱目魚,不少餸菜或高湯都以它來熬製。現場就有兩檔,一檔賣炸虱目魚柳,水準一般,英國的炸魚薯條都羸它幾條街。另一檔,卻驚為天人。

去頭去尾,剩下最矜貴的魚身和魚鰭,放小小鹽巴,用來乾煎。肉鮮、多汁也香脆,無得輸!一尾魚可以餸一碗飯。我問師傅,怎麼不起肉去骨才煎?師傅說,去骨還不容易?但連着骨才夠香。而且台灣很多人靠打漁為生,如果人人都不懂吃魚骨,對台灣的經濟、文化衝擊太大。

他的一番話,令我想起紀錄片「潮拜築地」中,日本人為了承傳吃魚的文化,甚至把「吃魚」納入小學課程,利用午餐時間,邊吃邊教。師傅見我吃完一尾又一尾,很高興家鄉美食有人欣賞,大拇指直豎:「你真懂吃!通常大嬸都愛吃這個。」大嬸?!嬸你個頭!我急急煞停,逃離小檔,剩下那條清一色大嬸在排的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