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5-28 04:30:00
日報

大學生不背書?

分享:

我帶着任教的賽馬會青少年體育記者培訓計劃學員訪問香港女子跳遠紀錄保持者俞雅欣,很自然談及運動與學業之間如何兼顧。雅欣正攻讀中大食物及營養科學系。

「在大學,總比DSE時輕鬆吧?」

雅欣搖頭:「比起現在,以前DSE濕碎啦。」

怎可能?雅欣道:「兩星期測驗一次,讀到傻。」我當年屬文學院,選修社會科學院課程,大部分只考期考,某些更以寫paper取代考試,構思論文固亦傷腦筋,勝在毋須硬背,抄抄作作,甚逍遙。所以我常常勸孩子,想不死讀書就努力入U吧。聽雅欣所言,似乎入U方是痛苦開始。

她續道:「寫論文?有些同學要他作百幾字都艱難。」我有點替他們悲哀,大學豈非培養獨立思考嗎?怎麼倒退了?雅欣卻說:「不過,考試是合理的。」學員(同為當今大專生)也附和。

雅欣專攻營養學,食物營養成分這回事,不會因為討論、寫paper而有所改變,一塊雞肉幾多卡路里依舊幾多卡路里,尤其現階段本科,要成為營養師得繼續進修,趁年輕還是先記熟資料吧。雖說甚麼資料都可上網查,哪見營養師會被問到口啞啞的?背書畢竟穩陣。文學院和social science才容許較多發揮空間。驀然回首,我倒後悔賣弄小聰明。

今屆DSE中西史試題,輿論批評重背誦輕發揮,乃出於政治敏感。公平地講,孰輕孰重,各有所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