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10-25 04:30:00
日報

大閘蟹低脂少膩 減肥一隻起兩隻止

分享:

Bonnie問:「我們今晚吃甚麼好東西?」我說:「我打算再做酸菜魚,早前答應過讀者分享食譜,但仍未兌現。」 她再問:「你不是已經研究成功嗎?上次我吃過,已經很不錯。」我回答:「你該知道我的性格,仍有改善空間啊!」她搖搖頭:「你倒要向我學習,做個差不多小姐,有些事,不需要做得太完美。」

她想了一會問:「酸菜魚是用甚麼魚做的?」我說:「我比較愛用桂花魚。」她問:「桂花魚是不是淡水魚?」我說:「對啊!」她很擔心:「暫時不要吃淡水魚!好像有甚麼鏈球菌,聽說會致命的。」我揶揄她:「一直也是由我負責煮飯,你該不會接觸未熟的魚,而且,進食未全熟的淡水魚才有危機,我的食物安全意識很高,不用擔心啊!」

她窩心地說:「我是擔心你,我不能沒有你這個米飯班主!還是避一避好了,我有一個好提議,今年仍未吃大閘蟹,不如……你說過,減肥也可以吃大閘蟹啊!」我說:「其他東西又不見得你牢牢記著。」戰友總愛選擇性失憶。

我叮囑她:「也不能吃太多,減肥中,還是一隻起兩隻止好了。」她不滿:「吓!兩隻?只是前奏。」我提醒她:「你記起嗎?海鮮也不能吃太多!一隻約重4両半的大閘蟹,約有100卡,當中有2両蟹肉,脂肪大約有一茶匙,即5克,膽固醇約有235毫克,大約是一隻雞蛋的膽固醇量。以你60多公斤的身形,每天肉類的需求是5至6両肉類,所以最多兩隻好了。」

飽和脂肪比膽固醇可怕

她突然好學,問:「有點不明白,看似那麼多蟹膏,膽固醇又多,但為何不太致肥?」我解釋:「情況如同雞蛋一樣,雞蛋雖然膽固醇高,但它屬低脂食物啊!脂肪與膽固醇是兩種不同的物質!」她問:「那麼,我姐姐膽固醇高,也可以吃嗎?」我說:「當然可以,食物裡的膽固醇,已證實對血液內膽固醇影響不大,反而,飽和脂肪如牛油、肉類脂肪及反式脂肪則要多加留意,但當然,也要控制整體脂肪的攝取量!」

她興奮地說:「好!去買蟹,一共8隻。」我盯著她:「8隻?不是剛才說好每人兩隻是上限嗎?」她答:「姐姐跟姐夫在附近,我打算邀請他們來嘗蟹宴兼逗貓,你應該不介意吧!」我自言自語:「我家除了成為大眾飯堂外,還變成了一個動物園。」

大閘蟹低脂少膩 減肥一隻起兩隻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