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4-28 06:00:00

奧運精神 Panathinaiko Stadium

分享:
1895年由George Averoff贊助下恢復場館本來大理石的原貌,門口旁邊亦樹立了他的雕像。 場館本身建於前330年的馬車競技場,在山坡上側的峽谷鑿山興建,故出口只有一個。 當中年份極具反映場館歷史。

 「更快、更高、更強」(Faster、Higher、Stronger),是Pierre de Coubertin借用好友兼傳教士Herni Didon所提出的理念,而成為奧林匹克運動會格言(Olympic Motto),而現代第一屆奧運會的比賽場地,就在雅典。


奧運會的確是全球的盛事,但係起初的設立並非想像中完善。全名「奧林匹克」運動會源於希臘雅典,並且以當時所舉辦的城市而名命。其實古代奧運的歷史記載不多,設立目的有如希臘神話,而奧林匹克城市亦只是希臘南部一個簡單的平原,古時為祭拜宙斯的宗教地點。


香港精神,用腳實行
講到奧運,當然會記得風之后李麗珊、乒乓孖寶李靜和高禮澤、牛下車神李慧詩,原來古代奧運於公元前776年前已經舉行,不過當時只有長度為192.27米的短跑,及後才逐漸加其他競賽項目,不過無論點現代奧運會,都要係16日之內完成,因為大家都要搵食。
叫得現代奧運當然係中間有事發生,380年Theodosius狄奧多西大帝宣布基督教為羅馬帝國的國教後,393年他認為奧運屬異教活動而將其廢除。直到1856年希臘羅馬尼亞的慈善家Evangelos Zappas,曾致信國王建議復辦,再加上法國的Pierre de Coubertin主張奧運國際化,其邀請了12國代表在巴黎舉行了「恢復奧林匹克運動大會」,於是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於1894年成立,兩年後成功舉辦了第一屆現代奧運會,而Pierre因而被尊稱為「現代奧林匹克之父」。


千年變遷,用腳復現
人物有場地都有,雖然每4年一次都會於不同城市舉辦,但情意結始終都係雅典。位於市中心的,就係為了復辦奧運而重建。Panathinaiko Stadium曾為古代的場地,有賴上文所介紹的慈善家Zappas,得使於1859、1870、1875及1888年能順利舉辦了四屆簡單的運動會,連同1896年這真正的奧運會亦在此舉行。
現時這長U型的場地,是全球唯一純以大理石興建的運動場。會場跑道全長333.33米,共47排可以容納接近5萬觀眾,轉彎處座椅弧度經過精心設計,據說可以確保觀眾的視線沒有死角,而首排觀眾席前方的通道刻意降低,讓觀眾行走時不至阻擋觀眾視線。其實場館本身建於為前330年的馬車競技場,目的為頌揚雅典娜而設,並在山坡上側的峽谷鑿山興建,故當初設施十分簡陋,出口亦只有一個。經過千年政權的轉移,體育場於1869年才被發掘,最後在1895年由George Averoff贊助下恢復本來大理石的原貌。而在2004年,第28屆奧運會,Panathinaiko再次被用作奧運場館,為射箭比賽的比賽場地、馬拉松賽事的終點及火炬接力儀式的最後一站。

Ad Block


世界和平,用腳見證
自1896年,奧運會只有在2次世界大戰期間中斷了3次(1916、1940和1944年),並且令到奧運會及體育精神成為了全世界和平與友誼的象徵。為迎接下一屆2020年的東京奧運,日本政府更鼓勵人民捐出他們的金屬物品,以作為獎牌製作的材料,帶動全民支持。若然感受奧運精神,當然可以於Panathinaiko俾錢入場跑個兩圈作親身感受,反觀現時北京奧運場地鳥巢的荒廢,實在無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