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10-19 04:30:00
日報

如果跌入大逃殺的境況裡,你是韓式還是日式逃亡者?

分享:

《魷魚遊戲》火爆北美與半個亞洲,十級煲劇者紛紛說,日本還有一齣同類題材的《今際之國的闖關者》,改編自日漫,有人說魷魚更好看,有人說闖關者更勝一籌,好奇的我點開了闖關者……

先說結論,《魷魚遊戲》好看多了,故事線條更簡潔、人物更立體、全員演技更精彩,節奏更是拿捏得非常到位,布景服裝道具設計也更適合營銷推廣。在大眾化上《魷魚遊戲》無疑非常成功,一齣火爆的電視劇,無論是《Sex and the City》還是《魷魚遊戲》,易入口絕對是先決條件。

不過把《魷魚遊戲》和《今際之國的闖關者》apples to apples對比,就會發現一些有趣的東西;大韓民國與大和民族,在構想創作大逃殺般的環境時,表現出來的意識形態實在有著其民族特色。日式大逃殺,無論環境如何惡劣,最後總會有人(一般就是男主角啦)站出來宣告要拯救地球,日漫角色喊口號不會令人發笑,日式熱血真是只此一家別無分店。

韓式大逃殺則截然不同,韓國電影、劇集一直控訴社會少數高貴上等人與底層「寄生蟲」在尊嚴上的巨大分野。上等人沒甚麼智商但擁有巨額財富,以踐踏底層人為樂,而底層人為了生存,會做出令人意想不到荒謬絕倫的事情,當你看到他們為了生存互相殘殺,以為這已經到底了,他們會告訴你,嘿,底線還可以更低!你說他們沒人性嗎?他們會告訴你,睜開眼睛看清楚,上等人才是最沒人性的!

在日式大逃亡裡,總有人會犧牲自己拯救他人,而韓式大逃亡中,除非本來已經沒有生存意志,否則任何人都會用盡方法力求生存,好人最終也會變得殘暴,人心脆弱一擊即潰,我要是死了你也別想活!

對了,日本人還非常喜歡廢柴逆襲這條方程式,主角原本是廢柴,被極端惡劣的環境逼得小宇宙爆發,在逆境中闖過一關又一關(這樣才熱血啊),而韓國人筆下的廢柴主角終究是廢柴,他或許用了一些方法,但主要是荒謬的環境令他陰差陽錯活了下來,然而活下來也仍然是一條廢柴……

我怎麼感覺自己像是偏韓式的……哎! 
 

如果跌入大逃殺的境況裡,你是韓式還是日式逃亡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