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9-29 04:30:00
日報

婚內情

分享:

在ViuTV網頁上找劇集消磨時間,發現了一齣2019年的戲《婚內情》,鄧萃雯、陳錦鴻、廖碧兒是熟悉的名字,還有比較新的名字談善言。看看故事大綱,太太為丈夫找來第三者……我一愣,居然和我寫的《一毫子慾望》有點相似?(後來當然知道完全不是哈。)
先說看完後的感受,這齣戲,真的看得人很氣憤(唉),氣憤的點主要是劇本。太太為丈夫找來第三者這麼「有趣」又「偏鋒」的橋段(我自然是這麼認為的),在31集裡沒有一句「人話」的情況下,變成了一齣廣播劇(這樣說其實貶低了廣播劇,廣播劇也應該說人話的),以致我很快轉變成在煮飯時開著「聽」。非人類台詞令應該好戲的鄧萃雯猶如穿著時裝演如妃,令演技本來拉車邊的陳錦鴻(對不起師兄!)像中學生扮大人。整齣戲唯一令人欣喜的演員,是飾演年輕版鄧萃雯的郭爾君,她模仿鄧萃雯的說話語氣神似得很!
 

任何題材,將編劇想表達的內在意思、演員的潛台詞直接變成台詞,都只會是災難。間諜戲不演行動,商戰戲不演爾虞我詐,淨是角色之間互相評價,行嗎?《婚內情》這齣有關愛情與婚姻的戲,70%都是角色之間互相評價,我覺得你怎樣怎樣,你覺得我怎樣怎樣,我們那時候這樣那樣,現在我們為何這樣那樣,最後觀眾只覺得……你們他媽的也太生硬了吧?

這個故事的開始其實挺妙,太太是個控制狂,對自己的婚姻充滿自信,藉著結婚二十周年紀念,找來畫風奇特的女畫家,替這段婚姻繪畫四幅畫。畫家很「扮嘢」,要求分別訪問兩人找靈感,最後卻成為了這段婚姻的第三者……我這樣總結,是不是挺有吸引力?可是,這麼好的梗概,發展下去居然變成──女主得了絕症、絕症醫好了卻繼續裝絕症、三人行、女主找妹妹當第四者破壞丈夫與畫家、畫家裝大肚騙男主、畫家原來是女同、幾年前與女友舉行婚禮前發現女友跟男主有染、她揭發女友令女友上吊自殺、她來破壞男主和太太的婚姻原來是為了報復、女主醫生有戀母情意結、用禁藥與興奮劑控制著女主的病情、女主妹妹其實曾是男主女友且二十年來沒放下……最後大結局,男女主離婚,男主和女主妹妹一起,重蹈被控制的婚姻生活而不自知,女主與醫生一起,控制狂被另一控制狂控制,結局其實也挺妙,但中間的橋段都是甚麼呀?大雜燴嗎?

整齣戲最像人類的只有強尼飾演的男主編輯,男主完成新小說後問編輯意見,他說「我有咩意見啫?我打份工咋,你交晒稿,本書出到街,咪大功告成囉!」編輯對男主小說的無語就是我看完這齣戲的心聲…… 
 

婚內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