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5-08 06:00:00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分享:

《時代雜誌》在2007年邀請了125位當代作家選出他們心目中最偉大的文學作品,得票最高的是托爾斯泰的長篇小說《安娜.卡列尼娜》。
 

小說的開場白「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Happy families are all alike; every unhappy family is unhappy in its own way.”),至今仍令人深思,甚至由此引申出「安娜.卡列尼娜原理」(The Anna Karenina Principle)。

這段開場白自然首先令人反思自己的家庭是幸福還是不幸,再而便是看看別人的家庭了,甚或聯想到我們常說的「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我相信大多數人(包括我自己)會覺得離「幸福家庭」還有一段距離吧。

樹木要有好的成長是講條件的,例如土壤、水分、陽光等等;幸福家庭亦一樣是講條件的,例如幸福家庭的組成是要靠三個條件的話,只要缺乏其中一項條件,那幸福家庭便無從說起了。

首先把這段開場白演繹成「原理」的是暢銷書Guns, Germs and Steel: The Fates of Human Societies的作者Jared Diamond,他指出有些動物之所以難以馴養是由於不能滿足六大要求:飲食、生長率、交配繁殖、脾性、受驚度、群體性。例如斑馬的脾性是不肯聽從人類指揮的,所以不能馴服。

PayPal的企業家Peter Thiel則從托爾斯泰這段開場白提出不同的看法。他認為商業世界的情況剛好相反。所有快樂的公司都是不同的,因為各自解決到一個獨特的難題。所有不快樂的公司都是相同的,皆因不能面對競爭。

我們常說組織一個快樂家庭,那便要想想有甚麼是必不可少的條件,缺一不可。

中英即將演出的編作劇目《追月亮的人》,將圍繞一個家的故事,各位看過後,或者可以想想這個家庭和自己的家庭,是否欠缺了甚麼、又難唸在甚麼地方?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