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3-01 10:00:00

小巴

分享:

隨著時間的流逝和科技的發展,我們身邊的事物已有日新月異的變遷,更有些是被取而代之,留下的只有上一代的緬懷和感慨。
但並不只是上一輩有「懷舊」的權利,而至今還行駛於馬路上的小巴,就是我想借以抒情的東西。
小巴雖然還未退役,雖然整體外觀上沒有大規模改變,還是如以往般的老樣子,一紅一綠的。可是,它變的,是它的內在,不但座位多了,車費貴了,人情味減退了,還有下車的方式也變了。
小時候,每一次搭小巴,有一件事都會讓我覺得尷尬和恐懼,就是大人每一次都會逼我大聲喊出「司機,有落呀,唔該!」的下車提醒,雖然這只是一個很普通的動作,但是對於膽小如鼷的我而言,這稱得上是挾山超海的登天大任務,我寧願放棄一切的玩具,也不願意當眾出醜。
此時,祖母使出必殺技以抗衡我懦弱和怕事的性格,就是:「乖,快啲叫落車,我帶你去食雪糕!」祖母的這一句話,使我陷入了人生的分岔路,在群眾的壓力和雪糕的誘惑下,我必須二選其一。我頓時被困於思考和利益比較的困局之中,而根據經濟學角度來說,人在選擇時,會把選擇獲益達致最大,稱為極大化。於是,我接受雪糕的誘惑,並挑戰這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我靠著車窗邊,細看正在倒退的事物,它們都顯得格外輕鬆。小巴一站又一站地過去,還有數十米路便到達目的地,忐忑與不安的思緒直衝到我心頭上,我大概是怕了。
壓逼感隨著我的不安而來,亦隨著時間變得愈來愈大,就在這一刻……
「司機有落!麻煩了!」
就是這句話,使幾乎全車的乘客都凝視著我,使這尷尬的氣氛充斥於我的周圍,也使我漸漸避免再次乘搭這紅綠色的交通工具。
現今,我坐於昔日的那個窗邊位,細看城市發展的步伐。快到目的地時,我終於不用再大叫大嚷,這種傳統的、獨特的下車方式,也終於被「迷你小鈴鐘」取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