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3-22 04:30:00
日報

小心餅乾陷阱 脂肪量可比曲奇更高

分享:

周三例假,打算到超市為家人的食物櫃補貨,離家時,又遇上Bonnie。她問:「準備到哪裡去?」我答:「去新城市逛超市。」她叫好:「我也有興趣。」我問:「又不用上班嗎?」她埋怨:「在家工作真的比上班還要忙,現在是午膳時間,要出外透透氣!」
 

到了超市,她立即跑往去選番薯,她說:「我今晚打算吃番薯餐減肥!」我贊成:「好的,你慢慢選,我周圍逛逛。」我習慣一星期總會抽一天到超市,好讓我可以為戰友們挑選更多美味且健康的食物。近日,天氣開始有點熱,我先看有否較低脂低卡的雪糕雪條,畢竟,減肥時也念掛著一點甜;下一站,就到售賣水餃雲吞的雪櫃,一般來說,坊間的即食水餃,餡料中難免加入肥豬肉,令製成品變得高脂,所以若遇到一些用較少豬肉甚或用雞肉做的餃,熱量一般會較低;最後,就是要為爸媽選下午茶用的餅乾。


每100克不多於14克脂肪
唉!有時看標籤也真辛苦,字體細就必然的,最可惡的是標籤印得很矇,有時甚至有「重影」,還以為眼睛出現問題,幸好前年做了激光矯視,要不然真的要用放大鏡。好不容易選了幾款較健康的餅乾。選健康餅其實不容易,最大問題是餅乾多用上較便宜的棕櫚油作為原材料,間中吃不是問題,但若作為「看門口」的補給小食,便要多加留意。另一問題當然是脂肪的多寡,要令餅乾鬆脆,少不了加油。要選鹹餅如梳打餅或克力架之類,我研究過較為簡單的甄選方法。首先,每100克的餅乾,不宜多於14克脂肪,然後再根據糖或鹽的含量去選,這個速成法不算完美,但我用過多次,還可以接受吧!

Ad Block


 逛了半小時,我打算跟Bonnie會合,找了一會,也找不到她,突然,見到她了,她竟然還在選番薯,我驚訝問:「你選了半小時,還選不到買哪款番薯嗎?看來你的選擇困難症嚴重了。」她懊惱著:「我在研究哪款較甜!」我說:「我相信你望著番薯一整天也不知道哪款較甜!」她說:「這裡總有食家來回購番薯,看她們的反應和意見,可給我些頭緒。不過最後我選了熊本熊這品牌,推銷員說很甜的。」我揶揄她:「推銷員會說自己賣的番薯不甜嗎?」Bonnie堅稱:「我對她很有信心!你買了甚麼?」我說:「買了餅乾給爸爸做下午茶。」

Ad Block


她連忙說:「忘記著你幫我買DODO梳打餅。」我揶揄她:「你真棒!選中梳打餅中最易致肥的牌子。每100克固體食物,脂肪多於20克,便算是高脂。」她反問:「梳打餅很乾身,也會高脂麼?」我提醒她:「當然,有些品牌的脂肪量可比曲奇餅還要高。」她說:「那不用幫我了,我家中還有藍色曲奇餅。」


尚營坊健康顧問高級營養師
電郵:www.facebook.com/hiwongcc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