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8-08-06 06:00:00

巨變到來如何自處(其實嚟咗好耐lu)

分享:

前晚跟老編好友們吹水,他們笑說,本地某個新新哋、一直被視為「紅底」的傳媒集團,是「記者墳場」,所有進過之後離開的同業們,不僅轉工也會轉行,因此就有了記者墳場這個「朵」。

Phyllis Posnick

Phyllis Posnick

絕種工種
做時裝雜誌這行是恐龍行業,或許不僅是時裝,整個傳媒行業也是。當下我反應是:墳場與否,記者也是絕種工種,現在還有人單純形容自己的工作是採訪嗎?恐怕沒有,個個都一人身兼數職,我的同事們去時裝周,除了看騷做訪問這part還有記者的成分外,他們還要拍片、剪片、出鏡、出聲、出post乜都出(爭在未出血任做),同時還要影幾輯時裝造型回來,集styling及art direction於一身,這個百足咁多爪於一身的工種,你說應該叫甚麼?相形下我覺得自己是一條廢柴,卡片上title叫甚麼content editor,我又唔識拍嘢、剪片,都不知有甚麼content需要我來edit,成日對住鍵盤打打打,戰意卻無,名副其實打字員。
 “We’re in the middle of a huge change and we don’t know where it’s going.”—— Phyllis Posnick


一個時代的結束
美版《Vogue》兩位資深編輯Phyllis Posnick及Tonne Goodman同時辭職,對於專責封面的Tonne Goodman,多年來美版《Vogue》封面就是拍來四平八穩的大明星,感覺不大,她的離職老實說沒感覺;反而專責美容生活版面的Phyllis Posnick,她要step down了,就真是見證一個時代的結束。
因為Posnick多年合作拍檔是Irving Penn、Helmut Newton、Steven Klein,聯手創作的形象用一個字足夠形容:provocative。年前她的作品結集我還在思前想後要不要買,一來因為貴,二來屋企沒碇擺了,想到高級大氣(即是悶)的Anna Wintour,多年來竟也容得下Posnick的造像:成樽牛奶照頭淋的beauty styling、為超市買回來的急凍雞穿上高踭鞋、Mickey Mouse刺繡臉譜……引來無數東施效顰者眾,全部都是十多廿年前的作品了。
網絡年代個個都不喜看字,有圖有真相常掛咀邊,但一張叫人屏息靜氣的相片背後,可能用上幾個月的時間籌備,我們現在還有這份奢侈嗎?還懂得欣賞嗎?
 因為Posnick離職的消息,我去找回之前Tim Blanks跟她做的專訪來看,Posnick說:「如果整期雜誌只能登一張我做的相,這張相必須強烈到叫人一揭就會停下來。」她又提到,退下來不是因為公司施壓(唔……),也不是對做digital很抗拒,她以跟Irving Penn合作經驗為例,由最初構思到真正拍攝,可能要上個多月,如果想急就章,對方直頭會拉倒,說不如不做。


慢工出細貨
就是這種慢工出細貨的工作模式,才造就這些jaw-dropping的作品,看到Posnick說她「I wish I could」(可以向網上形式發展),Tim Blanks寫「Those days are over」(影一輯相可以月計做前期工夫),雖然自己只是一條廢柴,也能感受到二人感慨的萬分之一,其實仲有冇傳媒工打對自己來說不是太在意,在意的日子已過去了。Posnick說過,stylist跟攝影師合作的種種衝突都不是問題,因為他們有著共同的敵人——平庸,我在意的是,這些前人精英留下來的寶藏,有沒有後來者能夠繼承,或者,仲有沒有人care。

Ad Block
“Cult Creams”, Irving Penn, (1996). “Praise the Lard”, Helmut Newton, (2003). Cate Blanchett’s Queen Elizabeth I, Irving Penn, (2007). “Mascara Wars”, Irving Penn, (2001).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