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4-20 04:30:00
日報

幫TVB把把脈

分享:

先利申:
1.記憶中最後一部認真看完的TVB電視劇是2014年的《愛我請留言》。

2.剛才想了很久也想不起《愛我請留言》女主角的名字,只記得她的老拍檔洪永城的名字(應該是因為我年紀大了哈)。

3.完全不知道近二十年的港姐是誰(有點誇張了,查一查維基,我是知道徐子珊葉翠翠陳茵媺陳凱琳麥明詩的)。
 

4.家裡老早已經沒有電視機這種電器(一部MacBook Air + 手機已經滿足了我所有娛樂的需要)。

5.對ViuTV也不是非常熟悉,覺得網頁版/App的播放器不好用(例如不能懸浮在介面上),但如果在家裡想要些「背景聲音」,必定開ViuTV……為甚麼?

因為ViuTV有一股「清新」的味道,相比TVB的「老人味」。

「清新」包括生澀、稚嫩,好些ViuTV節目挺生手的,一些電視劇的劇本也挺令人尷尬。但在市場學上,這件產品在「產品生命周期」裡,處於才剛跨過「導入期」、踏入前「成長期」的階段,它的產品樣式與功能在慢慢增加,它的價格(可視作接觸這產品所需要花的成本)正悄悄下降,它的品牌形象逐漸鮮明,接觸它的通路亦被開拓起來(聯動YouTube、Facebook等就是了)。所以受眾會感受到一股令人愉悅的朝氣,會包容它的幼嫩或小錯誤;至於TVB,well……

TVB已經走到產品生命周期的末期──衰退期,特徵是產品種類大幅縮減、流水作業化,它有一定市場佔有率,但再無增長甚至呈下降趨勢。走到這階段的產品,酸臭「老人味」特別重,已經與市場脫軌無法對上話,要維持盈利,只能用「減」法。

以市場學的角度,衰退期的產品實在不必花精力與成長期的產品比併,當然,財雄勢大的話,可以用行政手段把看不順眼的東西搞死,但死了一件產品,還是會有新的產品出現,所以……
不如優雅地老死。 
www.facebook.com/littlelovequeen  周二刊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