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4-09 04:30:00
日報

廉價的關懷

分享:

這不是一篇關於推動素食的文章。 我不過想說明人類(包括我)是何等偽善的生物!
 

台灣長榮海運大型貨櫃輪長賜號在蘇彝士運河擱淺,全球新聞報道的焦點在運河交通。整條運河的南北雙向全面停擺,是航運業的大災難。之後有人指出,原來事故引發另一場「人道災難」:被滯留約二十艘船是由歐洲運載動物到波斯灣的,估計涉及的動物多達20萬頭,大量動物包括羊、牛等困在貨櫃內,估計很快因食物和食水耗光而痛苦死亡。於是有動保團體倡議,要求各國禁止這種長距離的大規模動物運送。

能夠在「經濟損失」外找到另一個角度去解讀一則新聞並去關心動物,固然是也絕對是一種文明的體現!但問題是這份關懷亦是我們掩飾人類罪惡最廉價最偽善的手段。天呀!這20多萬頭牛羊,都是被運到中東等待被屠宰作食物的「貨物」。他們早一點死就是「人道危機」?遲一點死就是「理所當然」? 你可能說如今在船上活活餓死觸動了「愛護動物」的神經。 但難道大家以為這些動物被送到中東屠場後會有很舒適的待遇? 那些屠場會有很高規格的人道屠宰標準?而政府會有很嚴格的監控? 我敢講,動物在屠場上遇上的苦難相信已遠遠超過了一個有感知的生命的底線,從來已經是最活生生的人道災難,只是大家看不見!(還是拒絕去看?)所謂人道與否,關鍵絕不可能是在「運送動物」上的技術性問題,而是人類為了一己私慾,漠視了豬、牛、羊……等動物作為有感知的生命,長期無底線的剝削!不論動物的福利如何提高,也改變不了我們剝奪動物權益的醜惡的事實。

麥志豪,NPV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 管理著全港最繁忙的動物醫院,每日見證著充滿喜怒哀樂的動物故事,半生緣繫動物,來生最想做一隻每天都睡二十小時的家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