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9-13 11:45:00

後工業時代的景觀設計 (上)

分享:

歷史悠久的北京首鋼石景山煉鐵廠於2010年遷至曹妃甸,為首都城市中心騰出大量潛力空間。這片佔地面積超過8.56平方公里的工業園區,正經歷著後工業時代的新景觀開發,不僅要打開大門重新融入公眾生活,也將回應現代都市規劃面臨的新問題。景觀設計範疇覆蓋鋼南區,其中特色節點有生態湖公園。

生態湖公園

這片公園以生態湖作為主要雨水滯蓄點,通過生態水岸線和人工濕地設計,增加水體雨水淨化能力,提升生態價值。大面積旱溪與幹塘與生態湖連通,提升應對季節性氣候變化的能力,旱季作為綠地景觀,雨季因應雨量情形被雨水浸蓋,形成特色觀賞水景。此外,設計在人工渠引入跌落水景、濱河步道和生態種植等,構成下沉式親水準台,豐富河道的景觀元素,提供適宜遊人的親水空間。隨季節性降雨量的變化,部分平臺間或會被雨水覆蓋,景致隨之動態變化,營造充滿彈性的景觀水系。

設計整合生態植物的大型生態階梯,以較大地形起伏的景觀草坪,營造富有空間變化的特色草坪。既可作為休閒活動場地,又可利用坡度進行場地雨水的滯蓄和運輸,貫通特色景觀水景與生態湖和旱溪,使大型水體與景觀水系聯繫,形成整體的地表雨水滯蓄網來進行雨水處理。這片公園以生態湖作為主要雨水滯蓄點,通過生態水岸線和人工濕地設計,增加水體雨水淨化能力,提升生態價值。大面積旱溪與幹塘與生態湖連通,提升應對季節性氣候變化的能力,旱季作為綠地景觀,雨季因應雨量情形,被雨水浸蓋,形成特色觀賞水景。

此外,設計在人工渠引入跌落水景、濱河步道和生態種植等,構成下沉式親水準台,豐富河道的景觀元素,提供適宜遊人的親水空間。隨季節性降雨量的變化,部分平臺間或會被雨水覆蓋,景致隨之動態變化,營造充滿彈性的景觀水系。設計整合生態植物的大型生態階梯,以較大地形起伏的景觀草坪,營造富有空間變化的特色草坪。既可作為休閒活動場地,又可利用坡度進行場地雨水的滯蓄和運輸,貫通特色景觀水景與生態湖和旱溪,使大型水體與景觀水系聯繫,形成整體的地表雨水滯蓄網來進行雨水處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