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9-20 12:00:00

後工業時代的景觀設計 (下)

分享:

首鋼南區其餘兩大景觀特色節點包括社區公共空間,及完善、優化現有公園。景觀方案規劃的社區公共空間地塊,引入下沉式花園與滯蓄水體的融合設計,塑造特色水景花園。

 

社區公共空間

©ARUP

©ARUP

花園在旱季可作為供遊人休憩的景觀區,而在小雨情形下,雕塑廣場內部、附有雨水收集功能的特色景觀小品則可進行雨水收集和傳輸,通過底座高滲透性鋪裝,導入地下或雨水收集組件中。遇到暴雨時,下沉式花園可以用作滯蓄水體,增加分洪功能。公共空間地塊的海綿設計項目充分融入環境,下沉式花園可以有效滿足雨水蓄排功能,同時隨雨量變化呈現出富有層次的觀賞景致。

 

現有公園

©ARUP

©ARUP

占地9.8公頃的現有公園內保留了一些中式建築,富有景觀價值。景觀設計呼應建築的中式元素,深化主題並引入海綿設計,利用季節性雨量變化建構下沉式中式雨水庭院,呈現動靜兩種不同形態的景觀水體。另外,配合中式的景觀構成元素,以卵石、礫石等石景組成疊石庭院,不僅在雨季作為雨水滯蓄點,也塑造了水與石呼應的庭院景致,提升景觀價值。在公園南側新增入口,提高園區空間可達性,入口廣場設有特色水景與雨水收集系統連通,將多餘雨水以水景形式迴圈利用,也升級了景觀美化效果。

 

公園內中心位置原有的湖泊也通過濕地植物種植、水體生態修復、自然駁岸設計等手法,轉型為生態湖濕地公園,發揮水體雨水滯蓄功能。同時增設景觀步行橋和休憩平臺,深化移步換景的觀賞體驗。多個雨水花園分佈于首鋼南區不同角落,種植耐濕植物彙集和吸收雨水,經由生態過濾處理後導入地下,減少暴雨期的地表雨水徑流,同時美化街道景觀。


 

©ARUP

©ARUP

©ARUP

©ARUP

新首鋼景觀設計方案透過配合雨洪管理增強現代都市的氣侯韌性,利用雨水花園塑造生態綠廊、提升濕地景觀,恢復濱河空間的生物多樣性。設計善用水資源配合,以海綿城市理念保育工業遺存,建構雨水低影響開發系統,以期向公眾開放通達、永續的“新首鋼”綠色空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