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9-20 04:30:00
日報

心軟是一種失禁病

分享:

心軟,是一種失禁病。


管你已在腦袋裡彩排過一億遍:「我不要再管他,他不值得。」你還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妥協、失控、著魔般再度投向他,為他繼續貼心付出和犧牲,勞役和對不起自己。
 

心軟是失修的決堤,浪翻過後,覆水難收,你最珍貴的財產再被海嘯捲走,你本以為來得及抽身,蠢到以為可以靠理性止步,不再去想、不再付出。可就是經不起考驗,對方一個失望的眼神,一句自憐的話,一滴偽裝的眼淚,你又服軟了,不忍心看到他不開心,最重要是假設他「因為你」而難過。「你」才是病原體,不過是自大症。


心軟像賭癮,注未下或已下,你都是輸家,卻是自願的,沒有人逼你。是你有心癮,放不低,明知是個無底的坑,就是一頭栽進去,哪怕深知只有萬分之一的機會能翻身,還是心甘命抵押上一切跳下去,死而後矣,雖然明知道只得一條命,瞧你到底有多自虐和任性,你只賴一句「前世欠他的」。


心軟原是縱慾的藉口,你無知地投射希望,可希望是病毒。你一廂情願構想了願景,幻想泡影關係。你甚至知道就算得到了,也根本不是你想要的那樣,譬如他回來了,繼續出軌,對你兇,用你的錢,打你罵你。又如你明知他在利用你才出現,拿到利益後頭也不回,你卻裝慈悲,自欺不求回報,認定他是你唯一的摯友或親人,你不幫他便沒有人會,哪怕他一心只為其他人,眼裡只有他自己。說穿了,你到底有多害怕孤單和沒有?   


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
著有《也許你真的不如你所想那樣》等。
    個人Facebook頁:素黑(Su Hei) 

心軟是一種失禁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