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9-13 04:30:00
日報

快樂是修來的福報

分享:

有人說這幾年我們面對各種重大的變化,社會上很少有快樂的氣息,很多人都覺得焦慮和無力,問我求得到快樂的秘訣。

噢,或者應該先調校一下這個追求吧:想得到快樂很好,但它不是終極追求。快樂快樂,快來快去啊,抓不緊,容易影響心態,導致失望和不安。

世上沒有多少人很容易感到快樂,因為快樂是修來的福報。在連小孩也活得滿有壓力,變得複雜,慾望繁多時,多數人只會感受失望、不甘、埋怨和憤怒,製造痛苦,物質或娛樂性的滿足,早已不能帶來持續和真心的快樂了。

真心的快樂不是由外界誘發的,而是當你內心已修煉到平靜,靜心下來後,快樂、滿足、平和及幸福感便會隨之育成,不會短暫流失,它會變成一股穩定如山的力量,滋養生命。

要提升心靈豐足感,先要學習讓心定下來,靜下來,不要太快回應一切外在的人和事,如太快去回應手機信息,對你並不清楚的事情先下判斷等,避免因而變得浮躁、被影響,吸收或傳送負能量。從日常生活最基本和微小的事情開始訓練細心、仔細、關懷感,學習平衡情緒,減少製造壓力、麻煩和傷害,自己和身邊人自會穩定,少爭吵,少矛盾,關係細水長流,快樂才出現。

快樂是要修煉的。我的新書《靜心是》和《也許你真的不如你所想那樣》都提到「先定後靜」的收心方法,教你返回靜下來的定心點,如透過敲磬、調心臟穩定、練習鬆開一呼一吸等。願大家好好練習,培育平靜從容的力量。  


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
著有《也許你真的不如你所想那樣》等。
個人Facebook頁:素黑(Su He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