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7-15 04:30:00
日報

愛情、博愛與大愛(二)

分享:

做戀人其中一個基本條件,是盡量以對方為先去愛他寵他重視他。你愛一隻狗,愛你的家人或密友的態度和行為,應該和愛你的伴侶不一樣。伴侶為了家人或某重要的人,迫不得已把你放在次要位置,若事前或後跟你交代清楚,望你體諒,不跟他計較是你的量度。但若他為了哥們、閨密、病人、客人、知己、弱者、動物等投放過多時間和心思,恆常地把你放到最後,這便可能不妥。他可能不夠自信,希望借他們的「需要」肯定自己的價值。或者他真的不懂經營愛情,不懂拿捏分寸,真的覺得他們比你更重要,愛情不過是他其中一種和人相處的方式。又或者,他更擅於和動物相愛。大概他骨子裡明白,對朋友或動物好後產生的壓力,遠不及對你好後要承受的大。壓力才是愛的重大敵人。這個人,較宜做朋友。

 
你愛一個人,不應要求他以博愛或大愛去包容你對其他人更用心和花時間。大愛是步向慈悲的修行,是愛眾生愛地球而不落偏執。博愛是不自私,不溺愛,可容下更多人分享你和你愛的人的愛。


但博愛不是必須平等地愛所有人。博愛有特定對象。沒有人有能力或資源去愛所有人,只能把愛分配給特選的人群。這事合情合理,不用內疚。在這群人中再分優先次序,也是人之常情。當然會有非常情況,這裡先不討論。


假如你無法把戀人放在較高位置去付出愛、時間和其他資源的話,請別以「小器」埋怨他,更多是你對他不夠愛。


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著有《麻木樹療傷茶館》等。個人Facebook頁:素黑(Su He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