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10-12 04:30:00
日報

慣性反駁和自辯的人

分享:

有沒有發現,有一種人在跟你說話時,總是反射性地開頭說自辯句如「不是的」、「我不是這個意思,我是指……」「不,你聽我說」。

他其實可能沒有聽清楚你在說甚麼,只是習慣性反駁,為自己辯護,總是覺得你誤解了他,他「不是這樣的」。

可能他是欠缺自信,連自己也沒有把握說服自己是百分百正確,只是更不想被你否定他而已。他可能很需要支持者,不想失去你,更不想被你嫌棄,於是會設法改變你對他的想法,希望你能認同他想認同的那個自己。

矛盾的是,他同時又是個自我中心牢固的人,會死執一詞,跟你死纏爛打,容易生怒氣,也容易惹人生怒氣,像個自尊心強,不容被否定,矢口否認的孩子。

他會傾向主觀、固執、輸不起、要面子、愛逞強、忠言逆耳,自動濾走否定自己的話,覺得問題不在自己,不肯嚴肅地正視自己的缺點,卻努力希望能保持良好形象,為別人留下好印象,所以會盡力希望說服別人認同他,不想被否定。相對於直接反駁或表達不滿的人,這種人可能更多是偽君子、假修養、欠覺知。

假如他同時是天生散漫,懶得改進,經常找藉口不行動的人,這種自辯的潛目的便是為推卸責任,逃避問責。待他說不過你時會無賴地替自己圓場,叫你不要太認真,需要你的包容和忍讓。由於自我反省力低,骨子裡自傲過人,所以跟這種難纏的無賴相處會很疲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