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6-21 06:00:00

我讓舊情伴婚紗遠去,一切又從頭面對。

分享:

散場一刻,《惡女》已立即進佔「2017月巴最愛電影榜」。


1.情義繞心中有幾多重,仇恨又卻是誰所種?

2.淑熙一直以為,自己清楚上述兩個問題的最後答案。

3.於是她一開場就單人匹馬,深入敵方陣地,誓要殺死眼前所有臭男人。差不多逾7分鐘,淑熙由走廊開始殺到拾級而上,上到總部,由開槍到用刀到動用拳腳,總之用盡任何可置人於死地的利落方法。這絕對是我近年看過最凌厲的動作場面(看的時候甚至隱隱然覺得,香港的動作設計已被完美拋離了)。

4.當中有一種痛貫串著。除了肉體上的痛(導演用第一身視點讓我們親眼看著淑熙如何邊受重傷邊殺出血路),還有情感上的痛:究竟她背負了甚麼血海深仇,不得不殺光這班臭男人?

5.電影史上的復仇女子,我最記得以下兩位:A.芽衣子在《女囚701號》中飾演的松島。她錯愛+誤信一男警,以致被另一班臭男人玩弄+陷害,甚至踎監,踎在一個由另一群臭男人監控的高度設防監獄,失去自由外,還慘遭臭男人剝削肉體與心靈;她不言不語不呻吟,只用一雙僅餘下怒憤的眼,死命看著眼前這班人,只為等一個機會復仇雪恨。B.《Kill Bill》中的The Bride。她一心想脫離殺戮江湖,過不沾血的平淡生活,但估不到她曾經最愛的男人竟然派人殺她。她死不去,昏迷,醒來時,腦裡只有復仇這回事。

6.《惡女》的淑熙,是上述兩名復仇女子的綜合體:有松島的冷和狠,有The Bride的身手,分別是她的復仇之路由少女時代已一早被鋪排,而且注定是一條冤枉路——在第二次披上婚紗時,淑熙終於明白。

7.婚紗背後。淑熙命途就像The Bride,大好日子,偏偏成為她人生逆轉的沉痛時刻——而且不止一次。我但願前事跟他遠去,讓我心中安靜如水。淑熙以為自己可以忘掉過去,但過去一直揮之不去,更影響著支配著她的現在。

8.表面看,由故事前設到情節鋪排到場面處理,《惡女》實在太似《Kill Bill》(而殺手訓練一段又明顯借用自《墮落花》),但《Kill Bill》某程度上只是Quentin Tarantino一次電影類型上的綜合實驗,《惡女》則集中火力描述一個女子的復仇之(冤枉)路,動作處理就統一地狠;若要挑剔,鄭秉吉在敘事上刻意打亂以致前1/3段有少少紊亂,中段又用了不少篇幅交代淑熙另一段情(突然好似轉睇一齣注定Bad Ending的韓式純愛片)……但以上一切純粹為了鋪排淑熙怎樣明白自己晨早被注定的悲劇一生,以及最後那一場大報復發生。

9.首尾呼應。最後淑熙又是單人匹馬,深入敵方陣地,誓要殺光眼前所有臭男人;而她也得償所願,該殺的都被殺,該死的都難逃一死……終於殺光所有人的淑熙,沒有大仇得報的理所當然式快感,卻只有忘盡心中情的一臉猙獰悲憤。

10.情義繞心中有幾多重,仇恨又卻是誰所種?殺到最後,淑熙已經不知道答案。唯一知道的是:未必無人不冤,但肯定有情皆孽。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