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9-06 04:30:00
日報

提升動力靠培養淡定

分享:

近期不少來找我的客人都遇上挫折,感到人生失敗,跌倒後一蹶不振。


「怎樣才能找到人生動力,扭轉瓶頸的命運呢?」
 

為此測過命的她說,聽完師傅的批示後心裡更沉重:「好像命中已註定我必須失去一些重要的東西,叫我認命,不宜做甚麼,只叫我去做法事,和等過了這十年運氣才可望好轉。天呀我已三十多歲了,難道要等到十年後才能結婚,才會有穩定的收入嗎?我都已不奢望能買樓或移民了。」


灰得要命的個案。焦慮到睡不著,甚麼都提不起勁去做,連刷牙也不願意了。哎呀,不是命不好拖垮了生活,而是你篤信了甚麼。


老實說,管你的命是甚麼,也必須做基本的事。別害怕焦慮感。焦慮是哺乳類動物的特性,不只是失意的人。說白了,你擁有抑或沒有都會焦慮,前者怕失去,後者怕得不到。


際遇也許難改變,但心態是可以靠我們創造的。赤貧的人可以自得其樂,失戀的人可以的起心肝好好愛自己,告訴自己失去一個不對的人很走運。念一轉,判若兩人。


未能重提動力怎麼辦?先要學懂淡定,淡定能應變。人最差是沒有甚麼想去愛,了無生趣。可以借助照顧好一條生命培養淡定。簡單如種一盆花,為育成它你願意無條件負責任,每天澆水,不逃跑,看到它的成長你會產生發自內心的滿足和喜悅。這喜悅感不是值錢的回報,但你已淡然歡喜。這是由淡定得來的平靜和富足,不問理由,不落計算,卻給了你活好自己的定力。   


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著有《也許你真的不如你所想那樣》等。個人Facebook頁:素黑(Su He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