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8-04 04:30:00
日報

收心是,鬆開一呼一吸

分享:

我們都知道,要穩定和平靜下來時需要先放鬆。但是放鬆很難。

可能最快能感到放鬆的方法,是留意自己的呼吸,用身體去感受,不是用腦袋。

我在新書《靜心是》裡教過一個奏效的收心法,是從感覺雙手開始,鬆開一呼一吸。

首先放慢呼吸,觀照一呼一吸。吸氣時,感到手掌微微膨脹;呼氣時,感到手掌微微收縮,手掌會漸漸變暖。不要故意延長呼吸,或者改變呼吸的節奏,便能慢慢地放鬆。

你會發覺,整個身體在隨著呼吸,微微地膨脹和收縮。從手掌開始體會這種舒服的感覺,然後慢慢將這種感覺向全身擴散。

然後,把這種感覺從手掌向前臂擴散,感到前臂也隨著呼吸在膨脹和收縮,一直到上臂、肩膀、脖子、後枕、下顎、面部、前額。然後,留意圍繞著眼球的肌肉,這是特別緊張的部位,大部分人甚至從來沒有留意過眼球原來一直多麼緊張。注意它在膨脹和收縮。然後是胸口、胃部、腹部,一直往下到大腿、小腿、足踝和腳掌。

判斷身體的某部位是否放鬆,有一個基本標準:你能否感到那裡在呼吸,膨脹和收縮?一旦放鬆,我們會感到身體瀰漫某種精細微妙的感覺,這是平時處於緊張狀態和粗心大意時感受不到的。

從體會雙手隨著呼吸的脹縮開始,堅持每日隨時隨地回歸身體。上下班,坐地鐵,工作時,看電影,任何時候,從呼吸開始。很快你便會發現,原來自己從來不知道,可以享受身體內這麼豐富的感覺。


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著有《也許你真的不如你所想那樣》等。個人Facebook頁:素黑(Su He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