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7-16 04:30:00
日報

文化硬融合

分享:

香港是中國大陸的一部分,自回歸以來,中港融合之路在所難免,只是快慢而已。頭十年可能有點慢,過去幾年則十分快。而所謂融合,當然也不會單單指政經(經濟融合自然會走得最前最快),也指生活文化意識形態價值觀。 昔日的文化衝突,最後會否變成文化融合?
 

過去十年,我敢說香港動物權益運動是進步不少的。即使在政府政策上沒有翻天覆地的改變,但很多方面都充分反映出民間整體對愛護動物的意識是大大提高了。最明顯是社會對大大小小虐待動物事件的高度關注,不論是豬牛羊猴貓狗龜雀,任何動物不被善待都必遭公審,鼓舞是警方也由從前將之視為雜項到今天認真執法。動物的安全在香港算是有基本的保障。其他又如社會開始接受以領養代替買賣,素食潮流的慢慢興起,對動物表演的抗拒等等等等,都顯示了香港人慢慢形成了一種尊重動物的態度。人和動物和平相處成為了香港人核心價值之一。


如此,相比於大部分人民依然只視動物為食用動物的中國內地,在動物權益這課題上我們的落差自然很大。早前香港立法會正審議海洋公園條例的修訂,席間一位議員竟說到(概略意思):內地的長隆水上樂園在保育方面一直做得好好,會否考慮跟內地的水族公園合作呢?


我無意去貶損內地水上樂園的成績,但他們的市場定位是偏重於娛樂而絕不是保育。園區內的動物福利狀況亦無從得知,香港朋友沒有必要硬為了「融合」而穿鑿附會或去胡亂獻媚,這對大家在文明路上的前進不單毫無益處,也反過來會令對方尷尬吧!


麥志豪,NPV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 管理著全港最繁忙的動物醫院,每日見證著充滿喜怒哀樂的動物故事,半生緣繫動物,來生最想做一隻每天都睡二十小時的家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