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10-22 04:30:00
日報

文過飾非

分享:

中國人是「文過飾非」的高手。「安樂死」是一絕,「放生」又是另一傑作。

所謂「放生」,無非是一種既方便又便宜的贖罪券,你只要付出微薄代價,然後將動物倒入海或放上天「眼屎乾淨盲」,然後換取了一點所謂功德。至於動物是生是死不在重點,重要是自我感覺良好,以為做了一件善事。

這是自私?是好心做壞事?是無知?應該以上皆是。 

近日報道指有市民發現旺角雀仔街有檔主將多隻虎皮鸚鵡和幼鳥標籤為「放生雀」,特意賣給「善長」放生。但虎皮鸚鵡大多是長期人工飼養和繁殖的雀鳥,放生到野外難以求生,放生等同送死。又例如你在街市買一些鮮魚,然後隨便找個碼頭倒進海中,這都等同謀殺。這一點幾乎已是常識。而最大問題是基於這些「善長」的自私與無知,就直接促生了「放生經濟」,讓商人發「放生財」,每逢佛誕前後都是他們生意的旺季。甚至試過發現當團體一邊在放生魚類和其他海洋生物時,卻有人在另一邊將「放生」的魚類撈起放入膠箱,那就可以重複出售,動物死過翻生又被放生再放生,這是何等混亂又荒謬的邏輯。

政府將修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列明胡亂放生,將動物放到不合適的環境中以致受苦,即屬違法。言下之意,「放生」被視為虐待動物,是刑事罪行。那麼善長們又如何理解虐待動物可以為你積福添功德呢?不要用人類的視角去看待萬物,不要一廂情願把動物放進人類世界。尊重他們為獨立的生命個體,這才是最大功德。
 

文過飾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