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3-22 06:00:00

日本四國德島馬拉松:人在旅途落雹時

分享:

剛過去的周日,日本德島馬拉松對於很多參加者都是很難忘的經歷。 

當天早上氣溫大概7度,天氣還不錯,部分選手都做了禦寒準備,穿上雨衣或膠袋。當太陽出來後,跑手都把雨衣和膠袋脫下棄掉,正當我們感謝上天時突然風雲變色,烏雲由右而左飄來,跟隨著是大雨和狂風,強風程度有如香港的八號風球!在無遮無擋的吉野川兩岸,跑手連站也站不穩,被迫變得親密互相靠近,減低所承受的風力。 
 

在這種情形下,大家都沒有心情去欣賞四周風景,只想快快「跑」過這場風雨。手腳都已變得冰冷麻痺,然而上天再賜我們考驗,居然落下冰雹,試問有多少比賽接二連三發生這些狀況呢?我們遇上了可說是榮幸之至。捱到雨終於停了,還以為守得雲開見月明,但不久之後又再下雨刮大風,快腳就早已跑完了,但對於我們這些慢腳,又要再次在風雨中輪迴多兩轉才能完賽。
 
沿途目睹不少跑手抵受不了這場寒戰,走到救護站休息或治療,救護員即時為他們蓋上保暖錫紙再加以協助。在35公里的回收車,車內選手露出無奈和失望的神情,因為在正常情形下,距離完賽時限還有2小時,理應慢行也可以完成餘下7公里賽事,但他們的身體真的受不了低溫才被迫放棄上車。 

天氣雖然差,但一班打氣團體並沒有因此鬆懈,當風雨稍為減弱時,他們會走出帳篷為我們跳阿波舞、打太鼓,用笑臉鼓勵我們。看着穿著傳統阿波舞短褲的小妹妹們為我們表演,感謝之餘也擔心她們會著涼。 

大會補給是充足的,唯獨欠缺今天最需要的熱飲和熱食。跑到27公里時的麵檔,滿心歡喜以為終於有熱的回魂麵可拯救自己,殊不知由於天氣太凍,湯也涼了,變成冷麵,心情又再跌到新低點,要等到跑過終點後,大會派發的熱烏冬才可喚醒已冰冷的身軀。  

這種惡劣天氣之下,今年的完賽率是德島馬拉松歷年第二低,以一個賽道平坦,時限充裕的比賽計,完賽率也只有百分之八十六,更有7名選手因低溫症而入院。在17號的早上,於7度低温下,濕度百分之七十七的天氣,7小時時限的賽事,還有7名跑手入院,這是我對德島馬拉松的回憶。雖然辛苦,但這也是-場會讓我「講-世」的賽事,這也不錯吧! 


文:作者:Elza / FB Page:馬拉松 看世界 /Run the Worl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