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06-17 06:00:00

是甚麼主導情緒和命運

分享:

看過不少個案,案主以為自己最弱的是情緒、感情、原生家庭問題等,其實最混亂的是個人管理能力,尤其是理財。結果我得花兩三小時替他們重整財務。

如她。沒有錢財概念,不清楚把收入花在哪裡,還以為每月應能儲蓄五千元。我說那一年應可存六萬,但看她已工作了好幾年,銀行只有二三萬元積儲。跟她逐項開支細數,結果發現真的月月清。
 

她有一個夢想,希望能裝修已殘舊的房子,讓媽媽住得舒服一點。她說最少應要二、三十萬。基本翻新也要二、三十萬?我幫她逐項工程算了一下,其實十多萬應足夠,再發現原來以目前家人的條件,根本是三個月內可動工的,不用等她原以為要起碼十多年才儲夠錢圓夢,她卻不清不楚。她終於看清自己的問題:欠具體、沒條理、光靠想象,缺錢事令她焦慮,感到沒出路。

一個人的自我管理和規劃能力,足以主導情緒和命運。

她又多疑,喜歡在網上搜索病症資訊,對號入座,覺得自己應該是這種病,那種病,太過入戲結果真的患了各種身心毛病。多疑和焦慮的源頭原來是她總是等待別人的認同,從沒有認同、讚賞過自己,產生缺失感,覺得不被愛,怕死。我問:「為何不去寵寵自己,一味等待別人給你關注和愛呢?」她才恍然大悟,從不知道可以不用等別人讚許,自己可以吃頓好飯放個假,獎勵自己。

有些病是因為混亂而誘發的,教她寵愛自己,調校生活細項,管好財政後,人生便得以刷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