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13 13:15:00

時或分都不緊要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有人問我,皮膚的黃金保濕時間是3秒鐘嗎?這個所謂的「黃金保濕時間」,是指洗臉過後要在3秒鐘內進行保濕,否則皮膚的水分會急速蒸發,並容易誘發其他問題,令膚質變差。

 

我的第一反應是:3秒鐘?連保濕產品的瓶蓋也來不及打開吧?

 

平心而論,洗臉後的確應該做足保濕程序,為皮膚適當地補充水分和油分,但只要按正常速度便可,實在不用太講究所謂的黃金幾秒鐘。更何況,護膚本應是一個 pamper 自己的機會,讓你在每一天的開始前和完結後好好靜下來,為自己和皮膚打打氣,何必為這些不必要的規條操心呢?

 

提到有時間性的法規,我想起最近學到的「20秒法則」(看來專家們都喜歡為規則加上一個時限?)。如果你在開始一個新習慣或一項新任務時,發覺自己缺乏動力和意志力,「20秒法則」對你將會非常有用。

 

作為示例:我之前一直想做運動鍛煉身體,但一想到去健身房要做的準備,所需的時間和功夫太多了(例如準備健身包、更衣、上街、熱身、鍛鍊、cool down、洗澡、回家),便一直提不起勁實踐計畫。我相信很多人也有類似的經驗吧?當培養一種新的習慣時,我們往往傾向於全面考慮所有大大小小的步驟,最後讓大腦不堪重負而放棄行動。

Ad Block

 

「20秒法則」提倡減低執行新習慣的難度,鼓勵我們把事情簡化,把重點放回實踐的第一步。我們只要集中消除執行的阻力,令行動可以在20秒內迅速開始,那麼實踐的可能性就越大。當然,20秒只是一個參考指標,關鍵在於移走實踐計畫時將會遇到的障礙物,從而提升自己執行的動力。

 

學會「20秒法則」後,我把重點放在「鍛鍊」一環,並嘗試減低行動的阻力,令這個新習慣變得更易開始:

 

• 改在家中以網上方式進行鍛鍊,並預先選定教材片段

Ad Block

• 將運動衣服和瑜珈墊放在床邊,縮短準備開始的時間

 

這個方法讓我再無藉口不鍛鍊了。久而久之,運動成為了我生活的日常;我也用同樣方法去戒掉吃零食的壞習慣 — 我把家中零食放在最高的壁櫥架上,高得要打開梯子才能拿到,然後再把梯子鎖在另一個儲物櫃。這樣一來,要成功吃零食的難度大大提高了,我一想到要過五關斬六將,吃的衝動頓然全消。

 

 

李家慧(Karen Lee)

英國劍橋大學自然科學系碩士|Prince Philip Scholar | Effie Marshall Prize Winner 

任何有趣交流  [email protected]

https://theedge.com.hk/staff/karen-lee/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