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3-08 06:00:00

暗殺周恩來案 禁香港華警調查

分享:
「克什米爾公主」號事件引發中英外交風波。

「克什米爾公主」號事件引發中英外交風波。

1955年4月11日印度航空公司一架包機「克什米爾公主號」,從香港出發飛至砂撈越上空時爆炸,除其中3名機員生還外,11名乘客和5名機組人員罹難。這架包機原定接載以周恩來總理為首的中國代表團,前往印尼萬隆參加亞非會議,台灣情報人員預先收買了香港啟德機場清潔工人,在飛機上放置炸彈,欲置周恩來於死地。

周恩來臨時改變行程,改乘另一班機去仰光,因而避過暗殺。中英雙方因今次事件鬧得很不愉快,葛量洪港督事後訪問北京會見周恩來時,遭周恩來「教訓」一輪。


歷來最高懸紅賞金
北京方面事前收到情報,知道有人會對中國代表團搞破壞,已透過外交途徑通知港英政府,留意飛機在香港停留加油時的安全,但仍然是百密一疏。台灣特工以港幣50萬元收買香港機場清潔工周駒,成功把計時炸彈放在機上。周駒後來安全脫身,逃到台灣。港英政府於6月12日在報紙懸紅10萬元(是當時歷來最高的賞金)緝兇,最後還是一無所獲。


只准英警查暗殺事件
香港警方政治部華人督察李福基,本來負責調查「克什米爾公主號」爆炸案,但北京指李是「台灣重要特務,屬於台灣保密局香港特別組成員」,換言之,是台灣安插在港英警察部的卧底,因此嚴令港英當局不准李福基插手此案。李福基在抗日戰爭時曾任職國民黨軍統局,官至上校參謀長,與國民黨關係密切,戰後返港加入警隊,後來入了政治部專門調查處理國民黨特務。當時負責處理中共特務的是曾昭科(1961年曾昭科被揭發是中共間諜,遭遞解出境)。在北京壓力下,李福基被調離調查空難的小組,由另外一位華籍督察李洛夫接替,但北京懷疑李洛夫也屬於「蔣特系統」,同樣反對他接手此案。港英政府為了息事寧人,最後把所有華警撤走,由英國人負責全部調查工作。

Ad Block


葛量洪被譴責
此案拖延了好幾個月,主要涉案分子早已逃往台灣,香港拘捕的一批疑犯,也因證據不足獲釋,最後不了了之。1955年底港督葛量洪離任前訪問北京,獲周恩來接見,葛量洪多年後在他的回憶錄透露,會面前他很怕周恩來會提起這次暗殺陰謀:「我希望『克什米爾公主號事件』不會提出來,可惜它給提出來了。雖然周恩來語氣強硬,但不暴躁。」

前政治部督察李福基,回憶當年被禁調查「克什米爾公主」號事件。

前政治部督察李福基,回憶當年被禁調查「克什米爾公主」號事件。

1955年6月12日,香港警方懸紅10萬元緝拿炸航機兇徒。

1955年6月12日,香港警方懸紅10萬元緝拿炸航機兇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