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4-15 04:30:00
日報

書畫收藏孖寶兄弟

分享:
書畫收藏家唐楚男(左)和蔡克昭。

書畫收藏家唐楚男(左)和蔡克昭。

陳炯明致孫中山信札。

陳炯明致孫中山信札。

唐楚男、蔡克昭是香港資深書畫收藏家,藏品之多和精,馳譽收藏界。兩人早年留學英國讀法律,在香港執業律師多年,志趣相投,1989年起開始一起收藏藝術品,專攻書畫。30多年來,藝術品拍賣場常見這對孖寶兄弟身影。

筆者早年任職《成報》時經常聽見老總韓中旋提起唐楚男,說唐律師收藏了很多張大千的畫。這一兩年見過唐楚男、蔡克昭幾次面,上一次是和韓老總一起午膳,韓老總即席大讚這對孖寶兄弟。蔡克昭跟報界有緣份,他是《華僑日報》老闆岑才生先生的賢婿。


唐、蔡以「游藝堂」主人之名遊走書畫界,兩人把歷年收藏集於游藝堂名下,游藝堂取名來自「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唐、蔡明白書畫之於人,不過雲煙過眼而已,藏品不必私藏終身,最好能夠做到世傳有緒。本著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兩人以游藝堂名義多次與著名拍賣行合作,舉行書畫展覽公諸同好。


2010年春,游藝堂與香港蘇富比合辦「天風薪傳」,展出嶺南大師趙少昂逾百幀精品書畫。2012年秋天,再次與蘇富比合辦「情義之交」張大千書畫展,邀得大千子女主禮,被譽為畫壇盛事。孖寶兄弟今年再接再厲,應香港嘉德拍賣行邀請,近日合辦《百川匯海:游藝堂珍藏書畫展》,匯集現代名家書畫逾百幀,以「鍾靈毓秀」、「嶺南風雲」、「名士筆墨」三個單元,梳理出游藝堂主人傾30年心力搜求、庋藏的書畫藝術。

Ad Block


唐楚男、蔡克昭由於與《大成》雜誌創辦人沈葦窗早結情誼,令一批張大千富於溫情的難得之作,以及其家族親友所藏精品歸於游藝堂。早年《大成》雜誌很多時都是以張大千的真跡做封面,這些畫作刊出後張大千不取回就歸沈葦窗所有。今次《百川匯海》展出多幀張大千名畫之外,尚有一頁張大千手寫的菜單,這張菜單是大千孫兒綿綿兩歲生日喜宴的menu,大千在水墨紙本上書:「元月初六日,綿綿二周歲,午後七時之席:蔥燒海參、松茸青豆炒肉片、會魚唇、薑汁雞片、干貝會合掌瓜、炒四絲(豆干、筍肉、蔥節、辣椒絲)、口蘑丸子湯。」

Ad Block


「鍾靈毓秀」、「嶺南風雲」展出的名家作品包括溥儒、黃君璧、謝稚柳、吳湖帆、黃賓虹、林風眠、劉海粟、齊白石、徐悲鴻、高奇峰、高劍父、趙少昂、楊善深、歐豪年、鄧芬、李研山等。「名士筆墨」的展品有孫文的楷書《大同篇》、陳炯明致孫中山信札、章士釗七言詩贈孟小冬,其他書法名家有康有為、梁啟超、胡適、沈尹默、汪兆銘、章炳麟等。《百川匯海》游藝堂珍藏書畫展,本月17日至23日上午10時至晚上8時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

Ad Block
張大千手寫菜單。

張大千手寫菜單。

張大千《黃山倒掛松》。

張大千《黃山倒掛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