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8-03 11:30:00

東來千里皆吳地.西去兩關是楚江

分享: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東來千里皆吳地.西去兩關是楚江」,是宋朝著名的理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詩人,對江西省萍鄉市湘東區老關鎮的形象寫照!

老關鎮位置優左越,古為吳國,楚國要塞,今為湘贛(湖南江西)通衢,素有“江西西大門”之稱,東距萍鄉市區32公里,西距醴陵市12公里,西距株洲市50公里,西北距長沙黃花國際機場100公里,是承接“長、株、潭”經濟的第一站,位於洞庭湖和鄱陽湖兩大農業生產基地中心區域。境內交通便捷,鎮村運輸網絡發達,東連滬瑞高速公路,西接蓮易高速公路,距萍鄉北高鐵站28公里,由深圳北坐高鐵至萍鄉北只需三小時多一些,國家一級公路320國道貫穿南北,構成了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網路,老關鎮山水環繞,風光旖麗,四季分明,氣候宜人。東南北三面地勢高,西部較低平,以丘陵為主,丘壟相間,平均海拔90米左右,就是這樣一個鎮,很少人可以料到,二三十年的一個台灣人在此開設包裝印刷廠,卻意外地培養了一批包裝印刷業人材,這批人材又在本鎮及周邊地區繼續經過多年的發展,已不知不覺地在茶葉禮盒包裝行業中,占了全中國茶葉禮盒包裝業務的70%以上!

這不期然的令我想起了廣東佛山順德,也是在三十年前開始的一批順德籍電器業港商,先後進入順徳投資設廠,培養及教識了一大批本地人材,各類大小電器廠如兩後春筍般出現,並在順德當地政府恃續支持下,逐漸產生出美的,格蘭仕,科隆等等一大批知名企業,從而也將順德至今打造成中國,乃至世界著名的電器名鎮!

我記得在八十年代末,我有幸成為了風扇大王翁祐的蜆殼集團(SMC)的供應商,而順德籍的翁祐老先生,回報家鄉,是最早一批帶頭回順德開設電器廠的港商之一,他先後在順德開設了風扇廠,微波爐廠,而他也大膽地啟用新科技,聘用行業頂尖人材,其中的日本籍總經理Kota生,就是當時從日本三洋電器退休後,被翁祐老先生高薪聘請而來,而Kota生溫文爾雅,初來香港人生路不熟,為人熱情外向的我,很快與Kota生成為了好朋友,一有空閑,就帶他四處去見識香港這個不夜城,而Kota生也投桃報李,我每次去日本時,他也安排他在日本的舊同事及生意朋友,從下飛機的哪一刻,就全程接送照顧,從東京到大阪,從大阪到名古屋,無微不至,時間安排分秒不差!也是從那段時期開始,讓我充分體會到了日本人對待工作的嚴謹及一絲不茍的精神!

Ad Block

我相信,正是由於早期在順德投資的類似翁祐老先生的港商們,將勤於工作,精益求精,一絲不茍,終生學習的精神一代傳過了一代,從而培養了一大批的人材,而這些人材,更為後來的美的集團,格蘭仕集團,科隆集團等等,成為世界知名企業,奠下了堅實的人材及人脈基礎!

現今新一屆的萍鄉市,湘東區,老關鎮的各級年輕有為的新領導班子們,也正在銳意利用本身的特定優勢,制定出一系列的發展工程,其中,將老關鎮打造成「包裝文化創意特色小鎮」,就是他們重點打造的巨集偉工程之一,預祝他們成功!

Ad Block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