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10-13 04:30:00
日報

根本沒有長大過

分享:

她埋怨童年時父母對她嚴厲,不夠寵她,令她受傷,可事實是她得到的特權都比弟妹多,獨佔大房間,新衣優先買,穿完才給妹妹,能去外國讀書的也只有她。 

現在和家人的關係不錯,父母不需要她照顧,各自住各自生活,一兩星期見面飲茶。她卻感到遺憾:「我想照顧他們多一些,不願意離開是為了他們。」我問:「這是他們對你明確的要求嗎?」她想了想說:「不,是我自己想這樣做而已。」「他們需要你留在身邊嗎?」「不,他們叫我考慮移民,他們有錢有朋友能照顧自己。」那還愁甚麼?「我總是牽掛著他們,然後感到難過。」

細問下,發現她不是真心關懷父母,與家人感情也不深,不過是借他們製造遺憾感。她的困局明顯不是來自父母,卻利用他們為自己的窩囊找禍端。真相卻是她常借故向父母發脾氣,遇到困難時便回家找他們麻煩,借批評他們發洩情緒。是自己活壞了,向最親的人下手發洩而已,事後良心發現,製造對他們牽掛不捨的「孝女」形象,替自己減卸罪疚感。偽裝的孝順,自製的傷口。

她的性格死穴原是長年活在後悔裡,總覺得自己做甚麼都下錯決定,一事無成,怕犯錯要面子,不想讓寵她的父母失望或瞧不起她才先發制人,惱羞成怒只為掩飾自己的失敗。

多少人都像她一樣,沉溺在對原生家庭的遺憾和抗拒,獨立後無能力給自己幸福,無視父母恩,只懂怨懟,裝孝順,博同情,根本沒有長大過。
 

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
著有《也許你真的不如你所想那樣》等。
個人Facebook頁:素黑(Su Hei) 
 

根本沒有長大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