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3-12 04:30:00
日報

毋忘植樹節

分享:

今天3月12日,植樹節。以為植樹、環保、綠色屬於摩登西化潮物?早在1915年,袁世凱接納農林學家凌道揚(後為香港中文大學創辦人之一)等建議,訂清明節兼為植樹節。北伐勝利,國民政府改以孫中山先生忌辰為植樹節,因為國父生前有言:「急興農學,講究樹藝。」
 

對,今天也是孫先生逝世紀念。1925年3月12日,哲人其萎,壽終於北京為和平奔走期間。遺囑你記得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

種樹考耐心,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前人花果後人嘗,引喻永誌先賢最適合不過了。難能可貴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沿用此日做植樹節,1979年全國人大通過,海峽兩岸罕見一致,沒賭氣。

共產黨對孫中山一定程度尊重,奉為「革命先行者」,但要凌駕毛澤東絕無可能。我幼讀天主教小學,梵蒂岡與台灣邦交,影響受我教育叫慣國父,長大後方知箇中微妙差別,爸爸不能亂認。

連革命亦不能亂嗌了。唉,革命也罷,變革也罷,人類自認地球主宰,才會提出各種政治意見吧?回心一想,我們真是地球主人嗎?算持份者而已。花鳥蟲魚、動植物,不見得比我們沒資格。今天,為生活舒適破壞森林海洋,為政見矛盾打個血流成河,無論哪陣營幾有大道理都好,還不如栽多一棵樹苗,否則想鬥都無地方鬥。 


[email protected] 逢星期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