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2-06 04:30:00
日報

氣候女神──Grimes《Miss_Anthropocene》

分享:
Grimes絕對是位全能的創作才女,她除負責所有的曲詞創作外,大部份的音樂製作與編曲都親力親為,而且她還是個MV導演,更一手包辦大部分的剪輯和視覺方面的創作。

Grimes絕對是位全能的創作才女,她除負責所有的曲詞創作外,大部份的音樂製作與編曲都親力親為,而且她還是個MV導演,更一手包辦大部分的剪輯和視覺方面的創作。

較早前預告過加拿大音樂才女Grimes出新碟,現落實本月21日推出專題《Miss_Anthropocene》,但這新專輯正式誕生前,她則先與男友——矽谷科技大亨Tesla創辦人Elon Musk「研發」生小孩,並於本月初在個人Instagram專頁上,宣布自己懷孕的消息,還上載了兩張腹部輕微隆起的照片。 


雖然距離新專輯面世還有幾個星期,但這張讓粉絲引頸以待的《Miss_Anthropocene》,老早就被一些非法下載的音樂網站洩露,而最早出現是在去年10月尾,一張列明是《Miss_Anthropocene》的「Unmixed & Unmastered」半製成品,歌曲的名稱與排序,亦與官方公布的版本有些出入。隨後的11月尾,距離Grimes在Instagram上透露了新專輯的概念不久後,整張完整的新作,再次被上載到這些網站,不過下載的鏈接很快就被刪除。收錄了10首曲目的新作,本應是專輯主打歌的《We Appreciate Power》,竟沒有被包括在普通版裡,而是收錄在專輯的Deluxe版本,主打歌再加上4首重新混音的remixes,相信Grimes的死忠歌迷亦不會介意,花費多一點選購豪華版以表「忠心」。


久違的藝術女神回歸
本名Claire Boucher的Grimes,1988年出生於加拿大溫哥華。2010年,推出首張個人專輯《Geidi Primes》,這處女作靈感來自經典科幻小說《DUNE》(沙丘),並以卡式錄音帶形式發行,隨後她又馬上發布了另一張名為《Halfaxa》的作品。那時候,Grimes的整體音樂風格已非常穩定,Dream Pop曲風略帶點實驗電子,但她真正的事業突破,必定是簽約著名英國廠牌4AD後,在2012年所發表的《Visions》專輯。2015年時,她發布了《Art Angels》,這張專輯的地位在她的創作生涯不言而喻。當流行音樂擺脫一切外在審視,獨立地完成一張專輯的藝術創造,Grimes糅合Synth Pop、Dream Pop、Art Pop曲風,還有很多電子實驗成分,甚至乎說唱風格的音樂,把自己打造成世界女神、藝術天使。轉眼間,《Art Angels》已是4年前的作品,但其實從2018年中,她跟Elon Musk的戀情浮面後,樂迷便一廂情願地認為,Grimes從此可以退休,不會再搞音樂。然而在這4年間,Grimes的名字並沒有離開過音樂圈,譬如再度跟台灣音樂人Aristophanes(貍貓)合作,亦有協力製作美國創作女歌手Janelle Monáe的歌曲《Pynk》,甚至在新晉韓國K-Pop女團LOONA本月的單曲《Love4eva》獻聲。

 

Grimes在過去幾年,除了為HBO電視劇《Girls》製作音樂外,她還成為Stella McCartney和Apple MacBooks的代言人。

Grimes在過去幾年,除了為HBO電視劇《Girls》製作音樂外,她還成為Stella McCartney和Apple MacBooks的代言人。

用創作探索未來世界
透過這張新作《Miss_Anthropocene》,Grimes將自己的藝術人格化,與日益黑暗的地球環境,和理想中未來的Cyber世界結合起來,創造出一個類似人工智能的神——「人格化」的氣候變化女神。

這不是Grimes第一次在音樂中,嘗試闡述人類正在面臨的問題,她於去年11月發表的Nu Metal風格首單《We Appreciate Power》,便從AI角度出發思考人工智能,將會對人類未來世界造成的改變,並再次與美國女唱作人Hana合作。與DJ i_o合作的第二單曲《Violence》,配上製作精緻的MV,似是對外宣示復出,當中她以性感的古裝扮相,拿著《孫子兵法》揭了兩頁,然後邊唱歌邊起舞,旁邊圍繞有一班拿著劍的舞蹈員,如動物般的尖銳嘶吼歌聲,完美融入進整首瘋狂、著魔似的電子歌曲氛圍中。歌曲《4ÆM》的民族部落敲擊前奏和詠唱,與中段變奏的Drums & Bass節拍,彷彿代表著一種世界民族的個性,和人類未來預期的融合。《My Name is Dark》(Art Mix)的編曲,就以合成器和結他為主,並且旋律十分搶耳,用人聲做樂器是Grimes自己提出的概念,在這首歌裡可見一斑,副歌部分的尖叫,bridge和outro裡的輕吟,每一句歌詞的旋律都具有極度洗腦的效果。

對於氣候變化,每個人都可能感到悲傷或內疚,但又有多少人正視了這個問題,並嘗試作出改變?從這個思考出發,Grimes希望能夠將問題「有趣化」;將「抽象的毁滅」具象化,使它能以一種角色的形式存在,也許能讓大家更容易理解。以氣候變化的擬人化女神為主角,《Miss_Anthropocene》裡的每首歌,皆是人類滅絕的不同體現。

Grimes在新作《Miss_Anthropocene》中,再次嘗試闡述人類正在面臨的現代問題。

Grimes在新作《Miss_Anthropocene》中,再次嘗試闡述人類正在面臨的現代問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