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7-04-25 06:00:00

求應付失控行為的方法

分享:

我家的廁所有偷聽功能——被迫偷聽那種。
已經好幾個晚上了,一進入廁所就聽到樓下一對夫婦(該是夫婦吧?)吵架,而吵架的內容都是一樣的,全都是那男的在獅吼般大叫:「你想我點吖?你講吖!你究竟想我點?!!!」嘶叫了幾天,我很想跟他說:「我想你靜啲啊。」唉。
我很厭惡失控的人,如果發現拍拖對象暴飲暴食、酗酒、病態賭博、情緒失控……我必定立即斬纜,就算只是普通朋友,不論男女,我也會暗地疏遠,這看來合情合理,對吧?但這幾年我漸漸領悟,我這種走夾唔唞的行為其實帶著逃避的成分,雖然專業人士教落,遇上危險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跑!但假如情況不容許我跑呢?又或是關係不容我立即丟下對方不顧呢?我能應付嗎?
這幾晚在廁所裡聽著那男人吼叫,我就在想,如果我是他的老婆,連續幾晚面對一個體力比我強又情緒失控的人,我應該:
A.吼得比他更大聲、裝得比他更失控,務求嚇到他收聲(不要以為我在搞笑啊,這方法可能真的管用);
B.像忘記關水龍頭那樣,唏哩嘩啦地哭,務求惹起他的憐愛;
C.不作聲,由他自己一個人像癲佬那樣表演,照說沒有回應,他該會快點洩氣收皮。
我也不知道哪一種方法最為有效,說真的,人人性格不同,就算明知吼得比對方大聲最有效,也未必能吼出來呢;以上三種方法給我這類討厭失控以至遇上愈大件事就愈冷靜的人來選,答案必然是C,而且我大概只能做到C,且慢說我有型,C未必是最好的答案,近代心理學有「冷暴力」一詞,C極有可能就是「冷暴力」的一種,所以表面上我雖然不與人爭吵,實際上卻可能正在施予暴力行為,但還有甚麼辦法呢?求DEF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