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22 04:30:00
日報

沈常福馬戲團

分享:

睇馬戲是童年美好回憶,上世紀六十年代的沈常福馬戲團最為港人熟悉,老香港一提起馬戲,一定記得「沈常福」三個字。沈常福是馬戲團班主,他首次把「炮彈飛人」引入香港,小朋友現場目睹人肉炮彈從大炮筒飛出,看得膽顫心驚。
 

沈常福馬戲團五十年代已享譽東南亞和台灣,六十年代初在香港組班。馬戲團1963年1月3日在《工商日報》刊登廣告,宣布在新蒲崗演出,每晚兩場,星期六、日加開下午一場,票價由1元7角起,軍人、小童半價。現年76歲的周滿堂就是在那個時候作處女登台表演,他表演「炮彈飛人」,當大炮筒充滿氣體,炮手按掣,氣壓壓逼彈簧把炮筒內的周滿堂彈出,周在千鈞一髮凌空翻筋斗卸去衝力,安全跌落繩網內,觀眾拍爛手掌。

沈常福馬戲團最風光的日子是1956年,當年10月13日至12月5日馬戲團在台北新公園連演100多場,表演項目包括黑猩猩抽香煙、老虎走平衡木、大象走木樁、走鋼索、空中飛人等等。11月25日蔣介石偕同夫人宋美齡親臨欣賞,根據台灣的國史館民國重要史事檢索紀錄,記載了民國45年(1956年)11月25日當天蔣介石其中一項活動:「45/11/25,蔣中正總統伉儷暨中樞各院部會首長等欣賞沈常福馬戲團特別演出。」可見沈常福馬戲團受歡迎程度。

1963年沈常福馬戲團在新蒲崗搭建帳篷演出。

1963年沈常福馬戲團在新蒲崗搭建帳篷演出。

馬戲團1963年1月在新蒲崗演出,事先在報紙刊登廣告宣傳。

馬戲團1963年1月在新蒲崗演出,事先在報紙刊登廣告宣傳。

沈常福身兼馴獸師。

沈常福身兼馴獸師。

香港最後一個炮彈飛人
周滿堂記得他是1960、61年左右加入沈常福馬戲團,當年他15歲,他和幾個波友聽聞沈常福招收學徒,於是到太子道一個大宅考試,由沈常福親自考他們的彈跳能力,結果只有周一個人入選。周開始接受嚴格訓練,每天練習翻筋斗、彈跳、倒竪葱。1963年,一年多的學徒生涯終於捱過了,沈常福帶領眾徒弟在新蒲崗麗宮戲院附近(麗宮幾年後才落成)空地搭建巨型馬戲帳蓬,毗鄰養着獅子老虎大笨象,有一次獅子走出獸籠,沈常福動員各人拿著長叉把獅子趕回籠裡。新蒲崗演出大受歡迎,馬戲團之後移師尖沙咀和中環演出,一年後到南韓、泰國和馬來西亞巡迴表演,尾站是大馬芙蓉市,之後這個團便解散,因此周滿堂是香港最後一個炮彈飛人。1966年周滿堂返港加入邵氏當龍虎武師,曾經在多齣電影做過大明星的替身,也與多位荷李活明星交過手,當然鏡頭只是稍縱即逝。離開邵氏之後,周滿堂做過酒樓樓面,退休之後做義工,直至現在。

當年站在大炮筒旁的周滿堂。

當年站在大炮筒旁的周滿堂。

周滿堂指著他當年在新蒲崗表演「炮彈飛人」的地點。

周滿堂指著他當年在新蒲崗表演「炮彈飛人」的地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