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8-28 04:30:00
日報

流行金曲製造機器A.G. Cook

分享:
A.G. Cook善於把半熟的新構思,經過微調後變成流行金曲。

A.G. Cook善於把半熟的新構思,經過微調後變成流行金曲。

《7G》Cover。

《7G》Cover。

出道10年的英國創作人、歌手及監製A.G. Cook,選擇今年推出首張個人大碟《7G》,卻一口氣將49首歌,分七個主題,擠進Digital Album內,叫人著實摸不著頭腦。其實有留意A.G. Cook動向的樂迷,早以見怪不怪,這位愛顛覆傳統的音樂人,喜歡不按牌理出牌,作為名義上的個人首張專輯,他就是要創新、要與別不同。

九十後的A.G. Cook,爸爸是著名建築師Peter Cook爵士,他沒有步父親的後塵,採用邏輯思維(建築學需要精密理性頭腦)來創作,反而選擇了感性的音樂科,大學時考進倫敦GoldSmiths學院,開始進行音樂實踐。在這所學府中,他遇到作曲家/製作人John Harle之子Danny L Harle,二人籌組了一個名為Dux Content的音樂項目,專注於音樂實驗,研究複合儀表(關於音程長度)與節拍。2012年,發行過一張精英階層品味的專輯《Dux Consort》,屬於現代音樂界別裡的實驗精品。


學院派愛實驗與實踐
A.G. Cook為何走進流行音樂領域,這與他的學院派出身不冇關係,明白實驗與實踐的重要性,他因為想以A&R(Artists and Repertoire)身份,為一眾今生沒有想過發行自己創作的網絡音樂人出版實體唱片,因此成立了PC MUSIC。營運這個小廠牌初期,A.G. Cook不斷發掘有趣的藝人,像Hannah Diamond、Sophie、GFOTY,以及Dux Content的舊拍檔Danny L Harle等,他自己亦為PC MUSIC提供不少金曲,像《Keri Baby》、《Beautiful》等名曲,令公司短短一年時間內,已經累積了超過40首歌曲,因而在英、美兩地音樂圈獲得名聲。

Ad Block


A.G. Cook聞名遐邇之處,是為不少藝人製作歌曲及唱片,當中最著名合作個案,包括製作愛沙尼亞說唱歌手Tommy Cash的著名專輯《Pussy Money Weed》、月初本欄介紹過的怪茄組合100 gecs新大碟、冰島樂隊Sigur Rós主音Jónsi的單飛專輯《Shiver》,以及Electropop Pop歌后Charli XCX的多張專輯,Charli XCX更委任A.G. Cook為創作總監。而他為李宇春製作一曲兩版的《混蛋,我想你(Only You)》和《愛有引力(Real Love)》,則令他在大中華區打響名堂。


愛將Pop、Punk簡約旋律與和弦與各派Dance Beat融合的A.G. Cook,不像他的偶像前輩電子大神Aphex Twin般,採用轟隆作響重節奏,以及大氣磅礡的Wobble Bass,還有一台台名貴巨大的電子合成器。在聲響設計方面,A.G. Cook特別喜歡一些塑膠質感的電聲,加上無論是監製的他人作品,或是自家創作,音樂與聲效均貼近群眾,不會過於抽象,用聲帶點點Lo-Fi質感,因此其風格被外界冠以Bubblegum Bass的名號,但編曲仍甚為謹慎,而且觀念前衛,這是他迅速冒起的原因。

Ad Block


七大主題野心宏大
今月初出版的新專輯《7G》,從收錄歌曲規模及內容上,可見A.G. Cook的野心與創造力,當中七隻碟每一張都有特定主題,包括Drums(鼓)、Guitar(結他)、Supersaw(合成器內一種刺耳高頻聲音)、Piano(鋼琴)、Nord(瑞典頂級合成器鍵盤廠牌)、Spoken Word(口語)及Extreme Vocal(極限歌聲)等七大界別,每張主題A.G. Cook都會配以特定聲音效果,還有相關技術示範。像《7G》Disc 1的Drums內每一首歌,都是關於節奏的樂曲,當中有鼓聲Pattern的展示,學習當代作曲家Steve Reich式音程變速實驗,通通收錄於碟中;Disc 2重新翻玩了英國樂隊Blur的重型結他Riff作品《Beetlebum》,亦有民謠結他歌曲《Being Harsh》,以及採用結他為主樂器創作,來貼合碟的主題;Disc 7則翻玩了美國樂隊Smashing Pumpkins的《Today》、PC MUSIC旗下藝人Life Sim的《Idyll》,還有Sia的《Chandelier》(《肥媽有話兒》原曲),A.G. Cook大量運用Auto-Tune來撕扯曲中歌聲至失真,有理由懷疑他真的被肥媽歌聲感動,而參考了《肥媽有話兒》的處理手法。

Ad Block


《7G》是A.G. Cook成立PC MUSIC 7年的立碑之作,超大規模系列與歌曲質素,完全反映這位經營一個Hyperpop品牌的主理人,如何把玩著一部流行金曲製造機器。而且《7G》只是前奏,下月18日A.G. Cook將推出第二張個人大碟《Apple》,這次不知他將流行音樂又帶到多遠。

今年5月在YouTube上載了一場名為《Secret Sky Acoustic EDM Set》的線上音樂會,畫面效果刻意玩Lo-Fi與DIY,但音樂實力無容置疑。

今年5月在YouTube上載了一場名為《Secret Sky Acoustic EDM Set》的線上音樂會,畫面效果刻意玩Lo-Fi與DIY,但音樂實力無容置疑。

7G試圖從各個角度,展示A.G. Cook的創作過程,野心宏大。

7G試圖從各個角度,展示A.G. Cook的創作過程,野心宏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