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1-23 11:15:00

淺談城市風貌與永續城市的關系

分享:

最近本港社會大紛紛討論城市發展議題,對於保育自然生態議題由其關心,擔心發展會破壞原有地區的風貌,本篇文章希望先由理解城市風貌的角度出發,明白當代城市發展的原則,再連接經營永續城市的重要元素。除自然生態外,認識城市的產業經濟的發展,以至人文生活都很重要,要全取三方平衡方為上策。

何謂城市風貌?提到風貌一詞想必與美學有關,一般人腦海或會浮現出一具特色的城市地標、景觀綠化等零碎空間…然而先要明確一點,城市風貌的美學上並非只談綠化,應表裡兼顧、軟硬兼施,是機能及空間可使用度的問題,如以科學一點的表達,即Facility + Function + Activity = Beatification的組合方程式。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當代城市及景觀設計師提倡都以一魚三吃的設計手法為城市增加風貌價值,如「都市空間多元化利用」、「空間留白效益」以達至多元動彈性使用。當然,面對全球環境議題:氣候變遷及極端氣候加劇,「災害管理」的構想在這課題上顯得尤其重要,全球永續城市的研究亦日漸增多。

人類在這塊大地構造的舞台上遷徙、入墾及經營,要城市永續經營,必需要有效地規劃及營造地方景觀,制定城市風貌計畫的目標,使其與自然生態、人文生活、產業經濟並存發展,達致人與環境良性運作的成果。總括而言,如何增加及保留城市風貌計畫主要以下例五大原則為目標:

  • 整合地方未來景觀風貌發展構想的整體性
  • 整合地方資源,營造地區景觀風貌的獨特性
  • 研擬地區短、中、長程景觀風貌發展分年計畫的綱要性
  • 提出地方民眾參與由下而上執行計畫的策略性
  • 注重地方生態、文化、生活、地方的永續經營管理的價值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