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1-02 11:00:00

淺談Streetscape街景設計

分享:

景觀作為地理名詞時泛指地表自然景色,而Streetscape (街景)一詞最早源於古羅馬的建築及工程師Marcus Vitruvius Pollio對其的三種描述,即「莊嚴的」、「歡快的」和「激情的」。文藝復興時期的意大利建築師Leon Battista Alberti則認為街道主要分為兩種類型:城市中的街道和城市之間的道路。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城市道路乃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基礎設施,一條街道的狀況,直接影響了人們對這座城市的印象。城市街景則包含了建築介面、設施、空間的綜合體,是由各個元素相互影響,相互聯繫而構成的空間結構。主要包括了路面、沿街建築、綠化設施、環境設施、燈光設施、過渡空間、街邊公園、廣場等。它是人們駐足交流的場所;是孩子們嬉戲玩耍的地方;是一個街區;也一座城市的象徵…可想而知城市的開發和交通道路發展是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更突顯城市街道景觀的重要性。然而高品質的城市街道景觀能促進城市物質文化和社區精神的共同發展,同時也能帶動城市公共空間的多元化景觀設計。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街道景觀是一個城市的櫥窗,亦是城市精神文化特色的首要特徵,最貼近人們日常生活的開放空間。街道是動靜的結合體,我們不應該僅僅看到它的表面,更應該深刻體會它的內涵。正如每個故事都有一條線索,一個關鍵點,街道景觀設計也一樣需要主題,能夠很好地體現地方特色和區域性質,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成為城市的標誌。

設計前景觀建築師都會就地方的現況或環境因素配以主題,例如很多街景都以「生態景觀」為題,在街道兩旁種植防護性植物,鋪地材料採用低碳透水性的新型環保材料,讓設計主題貫穿在街道景觀的設計當中。而步行街邊的建築和景觀小品則可與城市的歷史文化背景進行設計,將地域文化與城市景觀融為一體,在不破壞城市歷史文化和自然風貌的前提下促進城市街道的發展。此外我們還可以通過植物配置體現街道個性化主題和城市特色,植物四季顏色的變換也可以讓人們感受到城市街道景觀不一樣的景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