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3-26 04:30:00
日報

漁護署的抱負

分享:

香港漁護署的功能好像很多元化,漁業、農業、郊野公園……還有,很多人都以為它是保護動物的重要機關。
 

大埔道金山郊野公園,野生猴子出沒頻繁,那一定是歸漁護署管轄了。最近署方設置了一些密布尖鈎的大型鐵絲網圍欄,據署方說法是阻止市民餵飼猴子,出發點絕對無可厚非。

但漁護署是想去解決一個問題?還是想保護動物呢?前者我絕不懷疑,因為市民長期以餵猴子為樂,不單破壞郊野公園環境,也改變了野生動物的正常生態,更間接造成猴子繁殖過盛!但這個有鈎鐵網在嘗試解決問題的同時,是保護了動物還是傷害了動物。有義工發現近日不少猴子身上都疑似被割傷,雖不確定是否鐵網所造成,但常識都可以理解,猴子多年來已習慣落山向市民討吃,一堵圍欄怎攔得住吃的慾望,被鐵鈎所傷是遲早的事。

我不禁又想起漁護署其他的操作:漁護署在社區牛隻的頸脖套上又粗又重的追蹤器,稱以「物聯網」技術偵測野外牛隻位置,協助進行「牛隻數量及分布普查」。出發點又是好的,但只見牛隻不斷搖頭擺脫頸帶,狀甚不安,未見其利,先見牛受害。多年來漁護署為了控制流浪狗數量,一直使用「合法」捕獸器捕捉狗隻。不少狗隻被捕獸索纏實後,在萬分驚恐下不惜咬斷手腳逃命!這就是動物要為署方「妥善管理」而要付出的代價?

來看看署方在官方網頁上說到的「漁護署的抱負」:確保本港市民得以享用既安全又優質,供應穩定兼充裕的新鮮副食品,以及管理完善,可留傳後世的自然環境。

原來,「保護動物」,只是大家一廂情願而已。

麥志豪,NPV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 管理著全港最繁忙的動物醫院,每日見證著充滿喜怒哀樂的動物故事,半生緣繫動物,來生最想做一隻每天都睡二十小時的家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