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5-26 06:00:00

漫步童話 羅滕堡(上)

分享:

除咗汽車和啤酒之外,德國特色亦出名多「burg」,「堡」字翻譯傳神傳意,穩陣古舊充滿文化氣息。當然德國仲有另一瑰寶,就是流行近200年了喻道故事,《格林童話》(Grimms Märchen)。


其實《格林童話》是我們香港人的叫法,真正的意思係「兒童與家庭童話集」,不過點都好啦,格林兄弟所建立的童話世界,教曉我們好人有好報。尤其當中的尖頂小屋,已經成為烙印,每次畫畫都係嗰款,有樹有窗有煙囪,咪就係喺「羅滕堡」。


百年一步,成鎮之路
認識有如童話小鎮的傳奇故事,由Night Watchman Tour作導航開始。每晚8時(1至3月只限星期六),在市政廳前,總會有一個身穿黑色長衣,手持武器和油燈的神秘男子。帶領遊客穿梭建築,以英文風趣地講解「羅滕堡」的歷史意義。(記得聽完晒之後要老實俾錢)
這德語的Rothenburg ob der Tauber小鎮,以完好的中世紀古城風貌而吸引,亦係德國南部Romantische Straße「浪漫之路」及Burgenstraße「城堡之路」的其中部分。於950年羅滕堡的花園首被貴族建造,至1070年再有小山城堡增設,再100年後至1170年,簡單的防禦設施形成小鎮雛形。又100年後的1274年,當時的國王Rudolfof魯道夫一世,授予羅滕堡自治城鎮的特權,擁有獨立的防衛和司法,自此「特區」繁榮穩定,並隨住1336年Stadtkirche St. Jakob聖雅各教堂的建成,內藏的聖血祭壇裝飾屏吸引了許多朝聖者到臨,旅遊業指數可謂馬照跑、舞照跳。


人去城空,歷史保留
不過世事又豈能盡如人意,除了發生於1525年的農民戰爭外,1631年10月,正因這1618至48年間之Thirty Years’ War(三十年戰爭),當時已歸入新教即今日基督教的羅騰堡被天主教一方的Johan t’Serclaes(Johann Tserclaes)圍困。有傳Johan設下挑戰,如果有人能一口氣喝下3.25公升的Franconian,就會退兵撤軍。雖說最後前任鎮長Bürgermeister Nusch一氣呵成,但實情又邊會如童話般美化,Johan成功迅速攻取,羅騰堡因而荒涼窮困。4年之後,歐洲的「黑死病」瘟疫蔓延至此,居民死亡慘重,死得的死,走得的走,17世紀小鎮古城原貌因而完整保存下來。


戰爭過後,一同暢飲
百廢待舉,為吸引遊客的到臨,正正就創作了上文的Nusch故事。自1881年開始,羅騰堡便每年5月舉辦節慶活動Der Meistertrunk,居民打扮成當年的模樣,還有由Adam Hörber所創作的劇目《Meistertrunk》,都會於夏季期間演出。
可惜童話故事背後,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德軍卻選擇將這小鎮作為國家樣版…… 

4至12月的每晚8時,在市政廳前,Night Watchman會手持武器和油燈,帶領遊客穿梭「羅滕堡」的歷史建築。 羅滕堡的德文意思為「紅色城堡」,所以鎮內屋頂多以暗紅色為主。 RatstrinkStube市議會飲酒廳內設旅遊中心,不論建築物的硬件或資料軟件,都要一去。 羅騰堡的Post Card相。 5月是歐遊的好日子,夜晚8點都仲係白天,長日照時間有利旅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