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1-07 06:00:00

無名氏

分享:

社交媒體的興起其中一個最深遠的影響,就是把每個人自我膨脹至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鼓吹一切以自我為中心,把自己的照片、心情都貼出來,又直播各種生活的片段,掏心掏肺地把自己分享出去,不斷塑造虛假的自我形象。這些人都墜進了虛榮的深淵裡,憑藉自己讚好和瀏覽的數字,幻想自己萬千寵愛在一身,自己的一舉一動都應備受注目。 

最近與一位資深音樂人談到這個想法,我倆都認同在以往,知名人士只會是一小部分人,當你見到他們時會立即察覺,且能大概說出他們所屬的範疇、成就。可是現在的所謂「名人」,連定義都是模糊的,即一個人的instagram/facebook有逾10萬個粉絲或追蹤者,就自覺有名氣。抱歉,你從我身旁走過,在下真是無法把你認出來。而且,虛擬世界的動員力一直成疑,也讓我對那些一見面就囂張地吹噓自己有多少粉絲數目的人不屑一顧。 

反過來,對我來說,沒有甚麼比那些辛勤、日復日做著不起眼工作的人更能讓我感動和尊敬。路旁栽花的工人、保安員、辦公室內的清潔姐姐,他們寂寂無名,做的工作看似無關痛癢,且收入低廉,但正正是他們努力不懈、堅守崗位,我們身邊的一切才得以順利運轉。 

我也認識一些年邁資深的教育工作者,終身致力把學問和品德傳承到下一代,他們的工作比移山填海還要困難,有時滴水未能穿石,有時比癡心錯付還要失望、委屈。但這些人還繼續付出畢生心力,執起教鞭,從事這種無償的工作。他日長埋黃土,可能從此無人惦記,就此湮沒在人世間,然而他們的貢獻讓很多名聲顯赫的人汗顏,他們成就人性最美的光輝,沒有誰會比這些無名氏更偉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