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08-16 05:15:00

牠不捨得離開我

分享:

我的貓兒子重病了。起初以為是耳道發炎,照了斷層掃描後,才發覺耳道和鼻腔都有腫瘤,而且鼻腔那裡的多數會是惡性。

我沒做過甚麼統計,但這些年來診所遇到的癌症病例肯定是多了,而且去到一個頗為家常便飯的程度。以前客人遇到自己的寵物確診cancer,多會晴天霹靂,呼天搶地!有些更會問:「狗/貓都會有cancer嘅咩?」以我觀察,現在很多都似乎有心理準備,彷彿很明白動物和人一樣,隨時有cancer。
 

這也是事實,這個年頭,一時三刻都有消息傳來,自己的某某舊同學忽然患癌離開了。驚訝一會,傷心一會,然後很有領悟的一句「珍惜眼前人」,都是例行公事吧!至於動物,很多主人由不知所措,進步到很冷靜的與醫生討論治療方案......都不外乎是外科切除和化療的選擇。只是動物在香港暫時未有放射治療。 當然,有一半以上的主人都是選擇放棄治療的。人不可以安樂死,但動物可以。

將患病的動物隨便安樂死,是很可惜很難過的事。我問我的貓兒子,你願意爸爸和你一起去打仗嗎? 牠用「吃光我手上的零食」來表態:「願意!」上星期醫生已先切除了牠耳道的腫瘤,手術後,牠明顯忍得了痛卻忍不了那討厭的頭罩,看見牠痛恨我的樣子,我心如刀割!我們千辛萬苦的一起捱過了一星期,今日拆線了,我讓牠快樂地過一星期「沒有頭罩的日子」,然後,下星期要做第二個鼻腔腫瘤切除手術。然後?化療吧!然後?我哪裡知還有沒有然後?!

其實,人和動物一樣,想堅強活下去,只因不捨得身邊的人。這是我的貓貓在緊緊抱著我大腿時告訴我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