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8-16 11:00:00

獻給愛麗斯

分享:

不知從何時開始,不分年齡性別,不分國籍,想碰碰玩玩鋼琴的朋友們都想學「獻給愛麗斯」。

一個10歲女孩來到我的課,翻開譜就說要學「獻給愛麗斯」。我一向很民主,會讓學生有選擇曲目的權利。可是你問我,這首曲實在是聽得太泛濫了,耳朵非要長出繭來不可。

女孩看到標題,問曲名上的字為甚麼她看不懂?我解說因為作曲家貝多芬用的是德文,而愛麗斯很有可能是作曲家的朋友或傾慕對象。就這樣,我便開始從頭彈了一次,給她留些記憶。大家一定有印象總共5小段的樂曲,開首一直很柔和優美,直至第4段情緒突然變得很戲劇性形成強烈的對比。

之後她說:「開始時呢,音樂像在畫面中看到一座幽靜的古堡,之後的音樂就像作曲家和愛麗斯在相愛,然後風暴雨來了,殺出另一位又喜歡愛麗斯的男生喔,於是兩個男生便互相開戰了,哈哈.......」

我心裏話:「呀!多久沒有看到一個這麼有幻想力的小孩了?現代香港的小孩,知識層雖廣,但貧乏的正是創造力和想像力。」

想不到,居然是一位學校從來沒有考試,功課從不往家裡帶的小女孩,給了我這個很不一樣的「愛麗斯」。

 

閻韻

鋼琴演奏家、音樂教育家、熱愛有營烹調的健美達人,致力以音樂教育塑造健康生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