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13 13:30:00

理科生看天能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最近上映的一套話題電影《Tenet》 ,令很多觀眾陷入過去與未來的時間迷宮。電影以天文和數理作藍本,由熱力學中的entropy引申到順行與逆行的時間概念,作為理科生的我,當然不會錯過。

 

坦白說,電影我看了兩次,再惡補網上不同的解讀,反覆推敲後才完全明白劇情的來龍去脈。我不打算在這一一拆解,不過當你自信滿滿以為自己看懂了,相信我, you don't know what you don't know!

 

我從小就喜歡尋根究柢,學習理科後更加懂得如何運用邏輯和批判思維。科學家採用scientific method去探索新知識 — 先定義問題,以有系統的觀察提出假設,透過反覆實驗證明和分析去得出理論;但我們並不就此罷休,批判性地思考問題和定論,就算是自己已知的事物亦保持懷疑和好奇心,探索新答案的可能性。英國特別是劍橋大學對這方面的訓練特別嚴謹,我和同學們在supervision裡對不同的課題進行小組辯論,不斷去挑戰、質疑和思考,追求更深入的學術理解。

 

不過,邏輯思考並不局限於學術層面,在日常生活中都能運用到,例如對網路上流傳的新聞進行fact check,查找資料來判斷其真偽。如果我們把事情看得太「理所當然」,依賴過去的經驗和習慣去對待問題,很容易流於空談或盲目跟從他人的思想,難以形成具說服力的自我觀點 — 沒有論據支撐的想法,只是純粹的個人感想抒發而已。相反,清晰明確的見解,更能得到別人的肯定,絕對能提高升學或升遷的機會,並在不同的舞台上發光發亮。

 

那到底如何提升思維能力呢?你先要明白,這跟智商無關,邏輯思考力和批判性思維是靠在後天慢慢培養起來的。嘗試擺脫慣性思考模式,多從不同角度審視問題,只要你願意堅持下去,久而久之必定有進步。我也有自己的一套訓練系統,培養學生愛上思考,磨利他們的發問方式,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聯繫我。

Ad Block

 

李家慧 | Karen Lee

IG: @karennnlkw

Email:[email protected]

英國劍橋大學自然科學系碩士|Prince Philip Scholar | Effie Marshall Prize Winner|Fellow of Cambridge Overseas Trust | Career Mentor at Chinese Society, Cambridge University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