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25 05:00:00

瑞士Matterhorn Ultraks(上):2.3公里爬山賽

分享:

上回談到日內瓦湖的觀光好去處及當地的特色比賽。抖足精神、體力恢復後,我來到瑞士山賽連馬的第二個比賽——策馬特(Zermatt)的馬特洪峰越野賽(Matterhorn Ultraks)。世上這麼多馬拉松、越野賽,為何要跑這個比賽?這個比賽有甚麼特別賣點?


話說去年夏天,我曾參與瑞士的策馬特馬拉松,比賽的風景實在無懈可擊,是我參加過的比賽當中,風景幾乎最美的比賽,所以很希望再去策馬特跑。資料搜習期間就發現馬特洪峰越野賽,路線跟策馬特馬拉松完全不同,最長的49公里賽是環策馬特跑一圈跑,中間上落三座大山,範圍之廣可以讓你從四方八面,不同的角度欣賞馬特洪峰以及策馬特,二話不說就報名了。


每年八月下旬舉辦的Matterhorn Ultraks總共有五個賽事,兩個於周五舉行,三個在周六舉行。周五早上25公里的Extreme賽事包括要預備冰爪、要爬繩上陡壁、要上海拔三千米,需要有類似經驗才可參賽的;周五傍晚舉行2.3公里的Vertical短途垂直爬山賽;周六的三場都是一般越野賽事,距離分別是49、32和19公里。


若你體能夠好兼要玩到盡,絕對可以周六早上先挑戰高技巧,傍晚玩垂直爬山賽,然後翌日跑個49公里,走遍策馬特的山頭。我就沒有跑冰的經驗了,爬繩也怕「跌落街」,所以只參與2.3公里的爬山賽和49公里,爬降為3,600米的越野賽。


大會會場設就在策馬特鎮中心的空地上,也是比賽的起點與終點處,背後就是宏偉雄拔,瑞士三角朱古力標誌的馬特洪峰(Matterhorn)。中午抵達策馬特後,先到會場取號碼布,再去酒店取房,休息一會後參與2.3km,爬升655米的爬山賽。


爬山賽的賽規是每一分鐘出發一名跑者。我初時還輕視區區兩公里,登山手杖都沒有帶就去,怎料去到排隊等出發時,發現絕大多數跑者都有登山杖,才意識自己犯錯了,可惜也沒有時間回酒店取了,也只好頂硬上了。


果然山路斜得非常緊要,期間不斷被後上的跑者追過,每次爬上一、二百米都要停停歇歇,沒多久已墮到最後,甚至看到掃尾收旗的工作人員。

Ad Block


這2.3公里,我用了接近五十分鐘,最後一名抵達。黃昏的山景很美,大會隨即舉行頒獎禮,然後開加班登山火車送一眾跑友回到策馬特。以後再跑類似的短途急登,不敢再逞強了,一定要帶登山杖!

文:HY  / FB Page: 馬拉松 越野跑 看世界/ Run the Worl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