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09-18 05:15:00

當一廂情願遇上獨斷

分享:

有一種人,經常和朋友、伙伴或戀人閃電建交,高速斷交,自嘆人不與我。初相識時秒速產生好感,暗覺惺惺相識,相逢恨晚,要馬上拉近關係,想戀愛,或合作,或想特別關照對方。向對方發出親密電波後,浪漫地等待以為會有合情合理的回報。
可惜事與願違。對方所想、所感,根本和你對不上頻道。


關係很快便觸礁,你大感愕然:「不會吧!我們不是聊得挺爽,志同道合嗎?」可是,你怎麼會覺得對方理所當然跟你想到同一處去,和你心心相印呢?


有種假合拍和虛浪漫,叫一廂情願。


問題在你們走在一起前沒有溝通好共識,出事後沒有好好談,坦白說。關係中,「發生問題」本身並不是問題,只要好好溝通,善意磨合,是合是離都是好發展。可是,假如你一廂情願又粗心,情理混亂,不善交流,或因害怕衝突,選擇把存疑、不滿和不快憋在心裡,寧願猜想,自導自演自說話,結局會悲涼。


猜想通常都帶著負面想法多一些。從失望到猜疑對方的用心,到斷定對方別有居心,再篤信對方就是如你所想那樣,最後單方面結案,令關係深生裂痕。可現實是,你看漏的比看準的多。


你要是自閉兼武斷便成憤怒,最終發難、交惡;你要是感情用事便情緒失調,自命受害者,委屈到向別人傳播流言是非,覆水難收。人緣難得遇上,卻好端端「被」夭折,都怪你太獨斷,漠視及時溝通,一人導演全台戲,台上只剩你和自己的影子,孤獨原是自作業。

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著有《麻木樹療傷茶館》等。個人Facebook頁:素黑(Su He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