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10-14 04:30:00
日報

病態糾纏跟你辯論的人

分享:

有一種病態版的慣性自辯者,會執著在同一話題上糾纏不放,不斷追問、解釋,要求澄清。通常會用自辯式開頭語如「不是的」、「我是指」,然後沒完沒了地解釋自己的意思,或糾正別人對他的誤解。

這種病態多出現在有精神病患身上,也有老人、知識分子、腦退化症患者、過分自我中心的人,他需要別人的認同和陪伴,內心害怕孤單,對自己欠自信,害怕停下來便甚麼都沒有或會再次失去。

於是他會咬著你的話不放,跟你討論,誓要把那話題說到底,說到達至他預設的定案為止。他會不斷追擊你,迫你跟他對壘,步步追逼,令人疲憊。你想放棄也不容易,他不會輕易停止對話放過你。

不停的說話糾纏令他獲得快感。極端的話會變成近乎強迫症,腦神經停在一個思想點上不斷打圈,前後來回,跳不到下一個點,走不出來。不是他刻意要這樣,只是病了,著了魔,躁鬱症,腦老化或腦退化。他需要別人幫助停下來,辦法是你要忍得住不跟他辯駁,強行停止對話,離開他,讓他被孤立後逐漸靜止。但他可能還是繼續糾纏在那個話題上,獨自繼續想下去,會找機會尋另一個目標繼續「討論」下去。

這種糾纏很容易傳染,挑動別人的情緒,讓對方中計後繼續跟他鬥下去,互相吸食和強大對方的負能量,達到令對方變成同病患者的目標。別跟他鬥到底,先停那個才會贏,繼續你便輸。說白了,這種人是來幫你修行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