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3-08 06:00:00

移民台灣真的美好?

分享:

近年媒體經常報道,台灣是香港人心目中的「烏托邦」, 因為台灣不但充滿文藝氣息,而且樓價低、物價便宜,更重要的是,很多人都嚮往在香港已經「買少見少」的「人情味」,覺得去了台灣,就可以逃離香港壓抑的生活環境。
 

的確,台灣風景好,人又親切,是個愜意的好地方,但隨著去台灣的次數越來越多, 對台灣的認識深了,就會發現台灣其實並非人們想像中的美好。

QC最近探親,去台南住了幾天,旅程剛好撞上台灣的228假期,本來還擔心會到處人山人海,但當我們在晚上走進市內其中一家大百貨公司打算吃晚飯的時候, 卻發現百貨公司裡除了工作人員外只剩下兩三個客人,我們一行人幾乎「包起」了整個百貨。吃完飯走出大街,不過是晚上八九點,但街上除了餐廳之外,其他店舖幾乎都已經關門,空曠的街上杳無人跡,想想香港愈夜愈熱鬧的街頭,都不禁想到底是應該羨慕台灣人的生活悠閒,還是應該擔心他們的經濟情況。我們常投訴香港租金貴做生意難,但租金平沒有生意也是問題。

這次我也順便參觀了台南的樓盤,那裡一間實用面積500多呎,樓下有花園,樓齡十多年的二手單位,不過是港幣百多萬,樓價低得誘人,但一聽到買樓所需的手續,不但繁瑣,而且很多事項依賴人手處理,耗時費力,實在令一般人聞之卻步,亦終於明白為何常聽朋友訴苦,在台灣連處理護照問題、申請居留證等,都要等一年半載,台灣政府的辦事效率,可想而知。

而且仔細想想,台灣很多城市的大眾運輸系統、基建設施依然落後,更曾經因電力供應系統不穩而導致全台大停電,反觀香港四通八達的交通運輸系統、全面的基建設施和穩定的能源供應系統,台灣有很多地方仍然比不上香港。

台灣雖然是令人憧憬的好地方,但在香港住久了,習慣了快節奏、高效率的生活,就會發現台灣有很多不足或令人難以適應的事物。香港人有要面對的壓力,台灣人也有生活的苦處,因此在決定移居追求所謂的美好生活前,還是要三思而行,不要只是單憑幾次旅行、幾次吃喝玩樂的片面印象,就衝動而行呀。
喜歡聽故事、找故事,更愛從數字和文件堆中找被人忽略的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