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4-03 13:45:00

精油與暗瘡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讀者C來信,由於經常戴口罩的關係,皮膚變得又紅又敏感,還長了痘痘。她想知道舒緩的方法,特別是使用精油(essential oil)有沒有幫助。

相信這也是大家近日遇到的問題吧。每天配戴口罩,再加上潮濕的天氣,很容易令臉頰和下巴部分長出暗瘡或暗粒。我的建議是要做好清潔,有需要時可以使用去角質的產品,但不要太頻密(一星期一次已經很足夠了),以免令皮膚受損;同時亦要盡量減少皮膚的負擔— 如果必須要長期戴口罩和化妝,至少也嘗試在上妝時輕手點。

至於針對暗瘡的精油,很多人第一時間會想到茶樹油。茶樹油具有天然抗菌的功效,在出現暗瘡時使用,原則上是可以達到舒緩紅腫及抗菌的作用,不過茶樹油成分本身的刺激性較高,容易誘發其他皮膚問題。如果要舒緩暗瘡,我比較偏向使用薰衣草精油。薰衣草能幫助清潔毛孔的污垢,抑制過量油脂分泌,並能促進皮膚再生以達到減淡痘印的功效,相當適合暗瘡性皮膚使用。而且它的性質比較溫和,本身就帶有舒緩敏感的作用,較少機會出現不良反應。

Ad Block

 

不過使用精油產品時有兩點要留意:

1)生產方式

市面上常見的精油提煉方式包括蒸餾法(distillation)和溶劑萃取法(solvent extraction)。以溶劑萃取的方式多少會有微量的化學溶劑殘留,不建議使用。另一點是,薰衣草的花卉雖是紫色,但提煉出來的精油幾乎是透明的,所以請避開添加了紫色色素的產品。

 

2)適當稀釋

精油是極濃縮的精華,千萬不要直接搽上膚,否則不但會造成皮膚敏感,更有機會中毒。使用時必須先要用基底油(例如荷荷巴油)稀釋後,一般來說每50ml的基底油只需加入一至兩滴精油便可。

Ad Block

每個人對精油的反應都不一樣,記得先做patch test確保沒有敏感反應才往臉上塗。

 

李家慧 (Karen Lee)

護膚品研發工程師

英國劍橋大學自然科學系碩士|Prince Philip Scholar | Effie Marshall Prize Winner | 秉持科學家學問思辨的精神,喜歡事事發問、樣樣研究|任何有趣交流 [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