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5-24 06:00:00

紀念因暴政犧牲的受難者 柏林圍牆161公里超馬

分享:

德國是受極權禍害最深的國家,納粹政權掀起的二戰差不多摧毀了整個國家,隨後的冷戰與東西德分裂,東德人民被迫活在共產暴政之下幾十年。大概這些可怕的經驗,讓現代德國人深深感到民主、人權和自由的可貴,也比較願意向國際社會伸出援手,例如德國帶頭接收敍利亞的難民,讓劉曉波遺孀劉霞的保外就醫,香港本土青年政治領袖黃台仰和李東昇也得到德國的政治庇護。
 

每年八月中旬,德國柏林都有一場很有意思的紀念賽——柏林圍牆161公里超級馬拉松賽。賽事圍著柏林圍牆,亦即是舊西柏林與東德接壤的邊界跑一圈,以紀念因逃亡至西柏林及協助東德人逃亡,而死於東德軍人槍下的平民與英雄。


柏林圍牆於1961年由東德共產政府興建,試圖阻礙東德人大規模逃亡至由西德統治的西柏林,直至東德政權結束。適逢今年是柏林圍倒下三十周年紀念,參與今年的賽事特別有意義。


比賽由熱愛跑步的德國人Ronald Musil發起,他發現德國並無一個跑步比賽與歷史有關,於是與友人發起柏林圍牆紀念超馬,並於2011年辦第一屆。


100 miles的標準距離、賽道的特別意義、紀念遇難者的目的,賽事的整個概念無得輸,這麼有意思的賽事一推出,在眾志成城協助之下,第一屆賽事已相當成功了,隨後開始吸引世界各地的跑友參與。到了本屆賽事,六百個名額一推出就差不多秒殺了,要搶一席位一點也不容易!


比賽的設計相當有心思,例如開放報名時間,設定於每年11月9日晚上6時57分,這麼「了能」就是因為1989年柏林圍牆倒下,正正是11月9日的晚上6時57分;賽道則是一年跑順時針、一年跑逆時針;比賽每年都會紀念一位遇難者,並把他/她的肖像刻在獎牌上,例如去年紀念的是在邊境被槍殺的十歲小童Jorg Hartmann,但東德政府訛稱他是死於遇溺,直至東德政權倒台後才發現真相。


比賽最難過的一幕,就是大會呼籲每個參加者預備一件玩具,然後放在小朋友的墓碑上。稚子何罪?看到小朋友的遺照,很難不掉下眼淚。

Ad Block


我慶幸在無意中發現有這個比賽,並趕及第二輪候補報名的尾班車。


在柏林圍牆仍未倒下時,有誰會想到可以有慶祝的一天?黑夜雖然漫長,只要有跑超馬的意志,總有希望看到光明的一日。


比賽網頁:https://www.100meilen.de/

文:HY ? FB Page:馬拉松 越野跑 看世界 /Run the Worl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