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21 13:30:00

聆聽理解該怎麼做?拆解普通話基準試難點

分享:

普通話基準試的正式名稱是教師語文能力評核(Language Proficiency Assessment for Teachers, LPAT),由考評局及教育局合辦的評核,若想在香港教中國語文或普通話的教師,一般都需要通過這個評核。跟普通話水平測試(PSC)不同,PSC只有口試,而LPAT則有四份試卷,除了口試,還有筆試,以及只供教師報考的「課堂語言運用」。我們今天先從卷一「聆聽與認辨」開始說起。

 

卷一共四個部分,甲乙兩部分分別為聽辨音節及聽辨詞語,丙部是聆聽理解,丁部是聆聽辨誤。甲乙兩部的考核的內容,都已在考評局網頁列了出來,下點工夫背背書,聽準語音就可以過關。丙部考的是理解,通過一男一女的對話,檢查評核者的理解能力,題型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理解某個詞語的意思,另一類是推測或回憶對話的重點,這可不是背書就能應付過關的事。

 

以2016年試卷為例:


題型一:

女:不就百兒八十塊嘛,給孩子得了。

男:不能養他這壞毛病。

 

問題:女的想給孩子多少錢?

A:八十到一百元

B:一百元左右

C:一百元或略少

D:一百元或略多。

 

 

題型二:

女:幹嗎買那麼多黑巧克力?大減價了?

男:不降價就不能買嗎?

女:閨女愛吃嗎?

男:她就愛吃白的。

女:那你幹麼還買呀?

男:它有營養,能增強體質呀。

女:可多吃會蛀牙,發胖,你怎麼不說?再說,萬一她不吃,我可迫不了她。

男:我也不行。我去跟她說說看吧。

問題:男的買黑巧克力的原因是什麼?

A. 女兒喜歡吃

B. 價錢較便宜

C. 哄女兒開心

D. 有助於健康

 

題型一所展示的是一男一女的對話,這道題目想測試考生對詞語「百兒八十」的理解,「百兒八十」是口語,意指一百元或比一百元略少,因此答案是A。相對來說,題型二的對話內容就較長,它的設計目的是測試考生能否記住對話中的細節,從而作出判斷。此題答案是D:對話中的「增強體質」與選項D中的「健康」呼應。
 

要做好聆聽理解,考生不僅要提高辨音能力,更要多方學習,深入了解內地常用的詞彙、語言習慣等;因為聆聽的內容由鄰居、戀人、夫妻、情侶、朋友、上下級、同事等多種關係組成,涉及生活多個範疇,掌握這部分評核的話,自然可以更高層次地提高普通話水平。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